不吃老本 再立新功

2021年01月08日 11:59   来源:兵团日报

  新疆是一卷大书,巍巍天山是隆起的书脊;

  新疆是一个舞台,两大盆地是咚咚擂响的大鼓;

  新疆是一首长歌,三大河流激荡着欢快音符;

  新疆是一个传奇,56个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守望相助;

  新疆是一部史诗,它是共和国雄浑的西北乐章。

  上接两千多年屯垦历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维稳戍边在此。

  一

  每一次征程,都是勇者的舞台。每一回出发,都是力量的迸发。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内外部挑战空前严峻。

  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行了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考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民抗疫,人们感受到从中释放的责任与大爱,也见证了爱心之温润、同心之伟力;

  这一年,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性陡然加剧,但我们战胜前所未有的艰难险阻,兵团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要指标逆势上扬,经济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可载入史册的答卷;

  这一年,兵团人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深化党的作风建设,传承弘扬老一辈兵团人的优良作风,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忠实履行党中央赋予的维稳戍边神圣使命,以一流作风推进新时代兵团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海燕战胜了风浪,所以飞得更高;青松顶住了冰雪,所以长得更茂。

  兵团之所以能顶住压力,交上一份抢眼的成绩单,来源于国家的强大,来源于稳定的社会环境,来源于援疆省市及援疆干部的全力支持、无私奉献,更来源于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兵团上下的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这一年,正是因为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兵团上下作风上有了新改变,思想上有了新认识,境界上有了新提升,作为上才有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绩。

  狭路相逢勇者胜,不同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的效果大不相同。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投身各项事业,是兵团交出满意答卷的重要原因。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兵团,这个源于人民解放军的英雄团体,自成立以来,一路砥砺前行,一路苦难荣光,以智慧、勇气甚至鲜血和生命创造了惊天的奇迹,书写了辉煌的历史。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过去的荣光终究属于过去,我们不能流连、沉湎,需要继续向前,追寻属于自己的明天。

  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兵团的期望重托,要求我们不吃老本、再立新功。兵团工作始终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兵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兵团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战略力量,要求兵团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亲自部署推动兵团深化改革,为做好新时代兵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对兵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牢记国之大者、体会中央关注,我们要做到中央有要求、兵团有行动,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坚定自觉和有力行动,努力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要求我们不吃老本、再立新功。敢于正视现状是一种清醒,勇于改变现状是一种担当,善于改变现状是一种能力。当前我们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反恐维稳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兵团工作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深化改革进展还不平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待加强。我们必须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自信和担当,强化问题导向、忧患意识、风险观念和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动研究新情况、把握新变化、应对新挑战,努力提升各项工作水平,把兵团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抓住用好兵团发展中的机遇条件,要求我们不吃老本、再立新功。困难和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央密集出台利好政策对冲疫情影响,特别是党中央持续有力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必将为兵团展现新作为、再创新辉煌注入强劲动力;当前新疆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向好,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成效显著,各族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自治区党委加大对兵团工作的支持力度,兵团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了体制机制、积累了有利条件。只要我们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抢抓机遇,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善于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兵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

  过去以现在为归宿,未来以现在为渊源。不吃老本、再立新功并不是凭空产生,而是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不吃老本、再立新功是对兵团精神的自觉传承、激越发扬,它标识出新时代兵团人思想境界的新高度,担当作为的新高度,追求卓越的新高度。

  不吃老本、再立新功,不是割断历史、另起炉灶,而是要沿着老一辈兵团人的奋斗足迹继续前行,使兵团事业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把老一辈兵团人开创的兵团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不吃老本、再立新功,不是否定过去、不认传统,而是大力传承弘扬老一辈兵团人白手起家开创新局的宏伟气魄,让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胡杨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芒。

  不吃老本、再立新功,不是丢掉老本、从零开始,而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成果、完善配套、提升水平,使探索形成的成熟经验做法更好地转化为兵团发展新动能。

  不吃老本、再立新功,是不忘走过的路吃过的苦,不忘怎样战胜苦难,如何创造辉煌;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刀山火海何所惧,敢教日月换新天。

  不吃老本、再立新功,是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精神,是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的精神,是面向未来、奋力向前的精神,是勇于争先、敢于胜利的精神。

  不吃老本、再立新功,要拒绝慵懒散,告别等靠要,提振精气神,把握时度效;要发挥优势再创辉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不吃老本、再立新功,要保持开创事业时期的热情;要敢字当先、迎难而上,做拼命三郎,建奇功伟业。

  不吃老本、再立新功,要兢兢业业、夙夜在公,永远追求卓越,永远做到极致,苟日新、日日新,使命在肩,战斗不止。

  四

  “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在使命与任务面前,在祖国利益和人民期望面前,兵团人责无旁贷、一往无前。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和兵团考察,对兵团寄予厚望——兵团的存在和发展绝非权宜之举,而是长远大计;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做好新疆工作,必须把兵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

  2020年9月,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要持续深化改革,加强维稳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更好发挥特殊作用;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这既是对兵团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兵团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要在履行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功能上展现新作为。维稳戍边是兵团的看家本领,要坚持亦兵亦民、劳武结合、兵民合一,建设一支素质较高、实力过硬的一流民兵队伍,让兵团的民兵更“实”、更“优”、更“快”、更“强”,既是反恐维稳中的尖兵、戍边守防中的堡垒,也是抢险救灾中的主力、扫黑除恶的先锋。当年,当形势需要,兵团人就果敢行动,迅速在边境沿线建立起边境团场带;当一声令下,兵团民兵就火速出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如今,新一代的兵团人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更要坚持砥砺过硬本领,不断增强看家本领,着力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与地方形成共同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合力。

  要在履行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功能上展现新作为。回望过往,塔河为镜,映照着兵地共融;天山作证,见证着邻里守望。展望未来,兵团更需要在经济、文化、社会、干部人才和维稳等方面和地方不断深化交流协作,巩固完善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良好局面。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美丽新疆。

  要在履行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功能上展现新作为。没有实力,竞争力便无从谈起;没有实力,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就是“空中楼阁”。发展是兵团增强综合实力、实现拴心留人、履行职责使命的关键,是兵团增强影响力、辐射力的重要保障。要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当好生态卫士,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对口援疆等工作,努力构建以新型工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夯实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物质基础。同时,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要进一步推进,让兵地文化交流愈加频繁,群众文化活动在基层遍地开花,先进文化的引领能力不断增强,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十三五”期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兵团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为“十四五”开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有理由自豪,但不能自满、更不能吃老本。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天,时间的指针走到崭新的2021年,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每一个兵团人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好好想一想,我们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答题?我们将向人民,向这个伟大的时代,交出怎样的答卷?

  在履行职责使命上再立新功。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在坚持依法治疆上有新作为、新贡献,持续推动社会大局稳定,切实履行好兵团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功能;在坚持团结稳疆上有新作为、新贡献,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切实履行好兵团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功能;在坚持富民兴疆上有新作为、新贡献,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好兵团先进生产力示范区功能;在坚持文化润疆上有新作为、新贡献,持续推动凝聚人心,切实履行好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在坚持长期建疆上有新作为、新贡献,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在适应新发展阶段上再立新功。“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赋予兵团新的发展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抓住机遇、发挥优势,顺势而为、开拓进取,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稳步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补齐民生保障短板、社会治理弱项,不断开创兵团事业发展新局面,续写兵团事业新辉煌。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再立新功。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逐步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构建各师市之间协调发展的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将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广大职工群众。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再立新功。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口岸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依托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不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深化改革上再立新功。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各项改革,破除束缚兵团发展的各种障碍。强化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彰显“军”的属性,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使党政军企合一体制的特殊优势和巨大活力充分释放。深化兵团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企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团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维稳戍边能力建设,健全和完善团场维稳戍边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的营商环境。统筹推进财税、水利、电力、园区体制以及政法、医疗卫生、科技领域等重点改革,不断释放兵团发展内生动力。

  在兵地融合上再立新功。始终牢记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兵团在兵地融合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推进兵地深度融合。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等方面不断加强与自治区的沟通与协调,实现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统筹规划。完善顶层设计,创新各级各层次融合机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格局,服务好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在党的建设上再立新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兵团各项工作。狠抓作风建设,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做到决策科学民主、执行坚决有力、落实“快”字当头、办事合法高效。以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新征程上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障。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我们的身后是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我们的面前是徐徐展开的美好画卷。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历史由我们创造,未来在我们手上!

  滔滔江河奔大海。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站在即将赢得新未来的历史性时刻,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接续努力,积极开拓、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辉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兵团力量,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兵仲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