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观察】新疆女篮一路向前

2021年01月09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董亮

  在夺得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亚军后,新疆体彩女篮全体将士经过短暂的休息调整,于1月7日赶赴四川成都,开启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女篮预赛的备战训练。

  联赛有遗憾

  在刚刚结束的WCBA中,新疆女篮一路过关闯入总决赛,最后拿了亚军。这一成绩追平了新疆女篮参加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但对于不服输的女篮将士们来讲,还是有些许的遗憾。

  受疫情影响,上赛季WCBA半途戛然而止,本赛季也缩短了赛程,仅有16轮联赛。这对于有多名球员参加国家队集训的新疆女篮来说,几乎都是在联赛中边打比赛边磨合。

  联赛开局阶段先后不敌四川队和江苏队,让新疆女篮进入季后赛的前景堪忧,好在她们及时调整,顺利拿下了后面的比赛。2020年11月的休赛期,功勋主教练展淑萍回归球队后,为新疆女篮注入了强劲动力,找回了建队初期的那种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总决赛中,面对大手笔投入的联赛新军内蒙古队,新疆女篮用顽强的作风将比赛拖到最后,最终惜败于对手。

  “能够打进最后的总决赛,大家已经尽力了。有机会但没能拿下总冠军,确实也非常不甘心。”展淑萍告诉记者,“内蒙古队有3名球员是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并且拥有总决赛经验,整体实力非常强。我们从投入、磨合到经验各方面都比不了,但能够跟对方打到最后,我们尽管遗憾但也问心无愧。”

  队员有进步

  再次回到新疆,目前的这支新疆女篮对于展淑萍来说与离去时变化非常大。花琳、张晓妮、迪拉娜等多名主力离队,韩旭、吴迪、王思雨等人加盟。虽然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的相处,但展淑萍对大家的进步感到欣慰。

  王丽丽已经从当初队中的年轻球员,成长为球队的绝对核心。“丽丽打球历来以作风顽强著称,现在技术越来越全面,并且能在联赛中一直保持着出色的状态,在队中起到了核心作用。”展淑萍说。

  前队长邱思玥之前遭遇伤病,如今重回新疆女篮。“尽管第一阶段她的身体状况一般,但到休赛期后尤其是季后赛状态越来越好。她的经验带给球队非常大的帮助。”展淑萍表示。

  吴迪在2019年加入新疆女篮之后,便被抽调到三人篮球国家队,本赛季才回归球队。“吴迪离开五人篮球时间太久,与队伍的磨合用了很长时间。但她非常努力,尤其是在最后的总决赛,完全放开了,打出了应有的水平。”展淑萍认为。

  新人韩旭的成长最令展淑萍满意。“韩旭的进步非常大。虽然年龄小,个头大,但她无论是在训练还是比赛中始终全力以赴。”展淑萍说,“韩旭在内线攻防两端对队伍的帮助非常大,可以说能取得联赛亚军,韩旭功不可没。这是她的第一次总决赛,我相信这次的经历对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收获。”

  备战不松懈

  联赛结束仅休息了2天,新疆女篮便马不停蹄,再次踏上征程。全运会的预赛将于1月23日—29日开打,新疆女篮与广东、辽宁、湖南、河北和山西同分在A组,比赛将在广东东莞举行。新疆女篮将在成都进行为期两周的磨合,然后赶赴赛区。

  “全运会的比赛与联赛不同,每支球队场上必须有两名1999年之后出生的球员。所以阵容的搭配、磨合又有新的要求,时间同样非常紧迫。”展淑萍告诉记者,新疆女篮参赛全运会的阵容,以韩旭、王丽丽、吴熠璠、李玉琼、刘彤仪、周昕芃为班底,原八一队年轻球员蔡晓渝加盟,此外还有几名来自北京大学女篮的年轻队员。

  预赛结束后,经过春节假期,球队将再次集结备战全运会正赛。全运会结束后,又将立即投入新赛季联赛的备战。展淑萍告诉记者:“新赛季的赛制还不确定,同时我们还有多名球员合同到期,还要看续约的情况,所以下赛季球队阵容目前无法确定。”

  “无论结果如何,新疆女篮的目标始终是总冠军不会变。”展淑萍说,“新疆女篮就像是我的孩子,从无到有是我一手带大。今年从八一队退下来后,曾有几家俱乐部找过我,但我毫不犹豫地回到了新疆,我对这里有着非常不一样的感情。还是那句话,我希望能够在新疆退休,也渴望帮助新疆女篮赢得联赛的总冠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