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到田头】昌吉州:农机补贴为农户减负

2021年01月11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王薇报道

  2020年12月26日,在位于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老龙河农场的昌吉市农之鑫农机专业合作社,采棉机、大马力拖拉机等农业机械摆满了整个库房,6名农机手正在对农机进行检修保养。

  “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2020年我们合作社新购置了31台农用机械,其中11台享受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8.8万元,这为我们农机户节省了不少钱呢!”昌吉市农之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建飞笑着说。

  2007年,马建飞多方筹措资金购买了一台采棉机,开启了经营农机创业增收之路。2010年,他又牵头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如今,他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共有各型农用机械108台,累计获得农机购置补贴57万元。随着农机数量不断增加,农机合作社作业区域也由过去的昌吉市一地,扩展到南北疆。

  马建飞说,作为国家一项重要强农惠农政策,农机购置补贴就像给现代农业发展装上了“助推器”。

  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截至2020年,昌吉州共有农机专业合作社达100个,种植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7.42%,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1.21%。各种型号的农业机械活跃在该州各地田间地头,成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昌吉州农机推广站站长吴耽明介绍,到2020年11月25日,昌吉州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圆满完成。该州农机部门对农机户新购置农业机械及报废老旧农业机械进行补贴,补贴范围涵盖深松整地、免耕播种、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等15个大类38个小类123个品目。补贴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操作方式,一般补贴机具每档次产品补贴额原则上按不超过该档产品上年平均销售价格的30%测算,同时,不超过农业农村部发布的通用类农业机械最高补贴限额。

  为切实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昌吉州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完善监管措施,大力推广使用手机APP信息化技术,鼓励县乡开展随时申请、随时受理服务,确保国家惠农政策及时落到实处,打通为百姓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昌吉州2145户农机经营户享受到农机购置补贴优惠政策,共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534万元,补贴各类农业机械3165台套;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全部拨付到户,带动购机户投入购机资金达2.4亿元。

  【政策链接】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投档与核验等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对2020年生产企业自主申报的农机购置补贴产品开展了归档工作。一般补贴机具每档次产品补贴额原则上按不超过该档产品上年平均销售价格的30%测算,同时不超过农业农村部发布的通用类农业机械最高补贴限额;南疆五地州一般补贴机具相应档次补贴额可按照本地区农机市场均价的30%足额测算。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