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动】乡村建设,我们这样行动

2021年01月11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呼图壁县石梯子哈萨克族乡白杨河村七彩花海(2020年8月21日摄)。近年来,呼图壁县大力推进花卉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等融合发展,拓宽农牧民就业增收渠道。陶维明摄

  【编者按】

  近一段时间以来,“乡村建设行动”成为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的高频词。“县域城镇功能定位和建设”“村庄规划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建设”“农村人才建设”……这些新思路新举措引人关注。让乡村更美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我们应该这样干——

  阿克陶县巴仁乡加依尔村:“里子”“面子”焕然一新

  记者张瑞麟

  2020年12月25日清晨,阿克陶县巴仁乡加依尔村村民古丽阿依木·麦麦提早早起来收拾房子、做饭,准备去离家不远的工厂上班。

  现在的生活对于古丽阿依木来说是全新的。院子和房子已经翻新,功能齐全;村里的街道和周边环境经过改造和整治变得更加美丽。就业有门路,增收有途径,她和其他村民一样,每天都在为新生活努力奋斗,腰包越来越鼓,精神面貌越来越好。

  重整治 村庄换新颜

  自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驻加依尔村“访惠聚”工作队来到村里,昔日的小村庄逐渐换上了“新衣裳”。

  工作队将人居环境整治放在了重要位置,村里专门制定了标准、时限和奖惩机制,以“党支部+小分队+公益性岗位”的模式,划分出6个卫生责任片区,从片区内的农牧民党员中选出组长,负责带领村民对路面、林带、水渠等公共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不定期召开现场观摩会、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渐渐激发起村民爱护环境的积极性。

  村民艾力·阿西木高兴地说:“现在出门方便,进门舒坦,生活质量不比城里差。”

  包括艾力家在内,水冲式厕所和淋浴设备早已家家必备,方便了生活也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三区分离”逐步推进,村民们学会了利用庭院空间发展蔬菜种植、特色林果、庭院养殖等,110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实现了增收。

  据统计,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加依尔村共清理林带24公里、水渠16公里,拆除危旧房屋117间,新建围墙1663米、农户院内花墙2863米,519户村民开展了建厕、改厨。一个个有菜、有果、有花的生态农家小院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添动力 村民增收忙

  为有序推进“拆建改新”等施工建设,村里组建了6支施工队,赫则提艾力·喀斯木就是其中一员。

  “不用外出,照顾家里方便,收入也不低,今年我已经攒了1万多元了,打算再给家里添置一些新家具。”赫则提艾力满意地说。

  实现“一人一岗”,仅靠施工队远远不够。这两年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计划,帮助不少村民掌握了实用技能,在身边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的激励下,村民增收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

  帮助村民增收,除了本村的扶贫车间,工作队和村“两委”还积极与派出单位、人社部门对接,为年轻力壮的富余劳动力提供外出务工机会,通过多方努力,加依尔村1170名富余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2.5万元。

  务工能挣钱,种地能致富。工作队通过实施土地提质项目,整合耕地分散、种植结构不合理、种植技术不到位的土地,在专家指导的基础上,引导村民种植胡萝卜、恰玛古等经济作物,目前,33户贫困户通过种植特色经济作物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增活力 精神面貌新

  村庄美了,口袋鼓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逐渐丰富起来。

  “现在我的生活模式就是白天使劲挣钱、晚上唱歌跳舞。唱一唱、跳一跳,赶走一天的疲惫,活力满满,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儿了。”村民阿依努尔·阿吾提自豪地说。

  村第一书记贺辉仁说:“工作队组织能歌善舞的村民成立了文艺队,通过开展文艺演出,教育引导村民加强民族团结、促进邻里和谐。”

  近两年,美食评比、篮球赛、拔河比赛、观看红色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越来越多,常态化开展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脱贫小课堂”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培训,让村民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活跃在村里阅览室、活动中心、篮球场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们享受着种类多样的文体娱乐“大餐”,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乡村文化发展活力加快释放。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加依尔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优美、生活富足的加依尔村吹进了文明新风,村民转变了观念、开阔了视野,正铆足了劲奋力奔向全面小康。”贺辉仁说。

  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琼克其其村:补齐短板提升颜值

  通讯员祁青桂 陈壹

  “我今年83岁了,住上了新房,每个月还能拿上各种补贴,这真是以前不敢想的。”2020年12月25日,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琼克其其村村民塔提力克·艾莎说。

  在塔提力克家中,新建的安居房前面是整洁的庭院,屋内有宽敞的厨房、干净的水冲式厕所,屋后还有小菜地。

  以前,塔提力克家住的是土坯房,碰上沙尘天气,打扫卫生都要花半天时间,那时还没通自来水,生活非常不方便。现在,自来水都通到了家里,住房环境明显得到了改善。

  “我们村正在完善村庄规划建设,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琼克其其村党支部书记罗合曼·艾海提说。

  琼克其其村第一书记王晓敏说:“自2020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清运回收后,村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文明素质和环保意识也提高了不少,村民随手乱丢垃圾的少了。”

  如今,村子“颜值”高了,村民的幸福感也日益增强。村民热孜万古丽·吐尼亚说:“以前晚上屋子外面黑漆漆一片,现在村里到处都有路灯。村里的路修好了,交通也方便了,10路公交车从乡政府直通县城,外出不再是难题了。”

  排先拜巴扎乡党委书记张新安说:“下一步,我们乡将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建设美丽乡村,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民生改善带来的成果。”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席子木呼尔村:治好污水环境更美

  记者宋卫国 通讯员/宋倩倩

  “现在农村也有了排污管道,卫生间里都装上了水冲式马桶,生活越来越方便了。”2020年12月27日一大早,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席子木呼尔村村民朱守启说。

  2017年,席子木呼尔村建起了3座污水处理站,其中一座就在距离朱守启家不远处。席子木呼尔村的生活污水通过地下排水管网集中到污水处理站,实现生活污水统一收集、统一净化。

  “污水处理站建好以后,生活污水可以直接排放到污水处理站,净化过的污水可以用来浇灌绿化带,现在我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环境也变美了。”朱守启说。

  博湖县税务局驻席子木呼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丽静说,席子木呼尔村的污水改造工程从2016年启动,截至目前所有村民家都接入了排污管道,昔日“污水靠蒸发”的情况再也看不到了。

  近年来,博湖县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先里子后面子、典型引路逐步推开”的原则,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相结合,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博湖县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技术负责人吴长花表示,席子木呼尔村污水处理工程具有占地面积小、土建工程少、运转费用低、安装周期短等优点,处理后的水质可用于景观绿化,农田灌溉等。同时还有智能化远程自动控制系统,可随时通过手机监测运行情况。

  截至目前,博湖县已累计投入资金4468.03万元,推进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建成排水管网94.35公里,一体化污水处理站23座。

  伊宁县巴依托海镇其格勒克麻扎村:小厕所改出大变化

  通讯员杂米拉

  “我院子这个新厕所又干净又好看,还有600元补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2020年12月29日,伊宁县巴依托海镇其格勒克麻扎村村民哈加克排尔·艾亚斯丁说。在哈加克排尔家院子里,一座天蓝色钢板房代替了原来的旱厕,有密封门还有窗户,这就是他家的新型厕所。

  2020年以来,伊宁县建成一批干净、整洁、方便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在其格勒克麻扎村村民高春贞家,卫生间除新安装了水冲式陶瓷蹲便器,还装上了浴霸、热水器和洗漱盆,卫生间内实现了“干湿分离”。

  “我家130平方米的安居房,政府补贴了28500元。此外,标准化卫生间又享受了600元补贴。”高春贞说,“我住上了满意的新房,感觉生活质量高了不少,感谢党的好政策。”

  其格勒克麻扎村通过大喇叭和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改厕的重要意义,让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改厕带来的诸多好处,并组织技术人员帮助群众进行改厕。

  2020年以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依托“最美庭院”评选活动,采取每月一评比、一奖励、一公开的方式,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伊犁州农业农村局驻其格勒克麻扎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惠斌说:“环境改善之后,我们村发生了许多变化,老百姓的卫生意识得到提升,发家致富的信心也有所增强,相信‘十四五’期间全村人的生活会更好。”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