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年小目标

2021年01月11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辞别2020年,我们迎来了2021年。新的一年,各族群众会有怎样的目标,怎样的企盼,请让我们一起倾听。

  抓住好时机打造品牌牧家乐

  □讲述人:努尔泰·巴依仙

  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阿勒尕村村民

  □记录:张婷 吕秋娴

  草场、牛羊、牧歌,曾经是我们村大部分牧民日常生活中的场景。前些年,我和妻子靠放牧,养育着3个孩子,生活捉襟见肘,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增加收入,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这两年,我们村搞起了旅游业,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旅游品牌越打越响,来村里旅游的游客也多起来了。

  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紧靠乌伦古湖环湖公路,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的人都能歌善舞。如今,我开办了牧家乐,我独家研制的石坑肚包鸡受到了很多游客的喜爱。风干肉、马肠子、烤全羊……这些特色美食,更是吸引了很多游客。这两年,我的年均收入有十二三万元,我要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生活环境,让我们搭乘上旅游“顺风车”,过上幸福的生活。

  前不久,村干部到我家宣讲,他们说,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要培育一批美丽休闲乡村。2021年,镇党委还要继续帮扶阿勒尕村,让它变成一个有餐饮、有休闲、有娱乐、有观光的民族风情旅游村。

  听了他们的宣讲,我感触很深,今后,我要抓住时机,打造品牌牧家乐。我要多种些花草树木,发展毡房民宿,提高自己的厨艺和服务水平,让游客享受蓝天白云烤肉奶酒。

  带领村民种出更多优质果品

  □讲述人:牛怀东(左一)

  新和县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记录:张治立

  45岁时,我从山西来新疆种枣,弹指一挥间,18年过去了。看到镜子中两鬓斑白的自己,我不但没有想“退休”的意思,反而想起了曹操的诗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这些年,国家的惠民政策如春雨般滋润大地,地方政府把致富带头人当成了“宝”,农民发自内心希望通过劳动来创造美好生活,这怎能不让我壮志满怀?最近,我牵头创办的新和县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喜事不断,我和合作社其他成员以及跟着我们干的农民都振奋不已。大家都想在“十四五”期间种出品种更多、品质更好的林果产品,都想让合作社在林果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我思考合作社的“十四五”规划时,办公室里新增了两本荣誉证书。一本是我们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的证书;另一本是我被评为2020年自治区劳动模范的证书。对我来说,荣誉是鞭策也是前行的动力,我们合作社在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中属于“增强服务能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类型,我更应该在发挥技术服务优势,提升现代林果业水平上继续探索实践,积累经验。

  通过多年的培训和示范带动,我们合作社所在的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央达克村及周边村农民已经掌握了红枣、核桃等果树修剪管理技术。果品能否卖上好价钱,市场说了算。在各地林果业迅猛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怎样才能让农民在林果业上获得更多收入?我打算在果树品种优化、发展绿色种植、果品精深加工、保鲜错峰销售等方面下功夫。

  2021年,我想进一步扩大红枣种植基地面积,计划再增加2000亩。在品种优化上,我已经尝试并成功种植鲜食蟠枣等新品种,今年打算继续带领农民种植附加值高的林果品种;在发展绿色种植上,我将采用生物防虫防病技术,种出经得起市场考验、受消费者欢迎的红枣;在果品精深加工上,我将以保底价回收农民的残次枣用于果汁加工,解决骏枣残次率高、浪费多的问题;在保鲜错峰销售上,我计划利用林果设备设施补助等好政策扩建保鲜库,收购农民的鲜果保存一段时间后再销售,这样可以解决果品集中销售时的销路难、价格低问题。

  扩大馕合作社规模助力就业

  □讲述人:阿不都许库尔·艾麦尔

  岳普湖县岳普湖镇艾吾再力库木村村民

  □记录:韩沁言

  我和我的哥哥、弟弟在村里开了一家兄弟馕合作社。

  以前,我们一家人一直以种地为生,生活基本处于温饱状态。前几年,我们三兄弟在伊宁市学打馕,这两年,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我们回到村里,办起馕合作社,边创业边照顾父母。

  现在,我们一天最少要打500个馕,遇到巴扎日,一天可以卖1000多个馕。

  我们的馕合作社卖芝麻馕、皮牙子馕、小油馕、苞谷面馕等,很受村民喜爱。现在,我们兄弟三人手艺越来越好,一个月每人可以挣2500多元。

  现在,我们兄弟三人都盖了新房,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里的很多年轻人都来向我们拜师学艺。

  现在,我爱人在开超市,我们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有5000多元,孩子上学免费,我们的生活就像刚打出的馕一样香。

  前些天,我到驾校报了名,准备考机动车驾驶证,等拿上驾照后,计划买辆车。

  2021年,我计划扩大合作社规模,吸纳村里的年轻人到合作社上班。我希望,我们的兄弟馕合作社能带着打馕人的热情和温度,和村里更多人一起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学会电商技能进行线上销售

  □讲述人:古丽夏依尔·阿布都热合曼

  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阿果依村村民

  □记录:张瑞麟

  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村里开着一家小商店,这个店的收入就是我们一家人主要的经济来源。

  2019年3月,我被选为阿果依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县里为我们组织电商运营基础培训,一扇新的大门即将开启,我心里激动极了。

  电商培训老师讲课很有耐心,对我们一对一指导,通过培训我了解了电商,初步掌握了运营技巧。从那以后,县里的每一期站长培训班我都会积极参加。在不断学习中,我也对自己的未来更有信心。

  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孩子眼中努力、上进的母亲,通过自己的双手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

  我的店里,除了有村民需要的食品日用品外,还专门腾出一角放快递。我用店里新增的电脑为村民提供网上代购、火车票机票代买、快递收发、话费电费代缴等服务,不仅自己增收了,还方便了村民的生活。

  前段时间,村里进行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讲到了乡村振兴,我想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也会发展得更好更快。

  所以,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的计划,就是希望自己在深入学习电商营销操作技能后,能够开展线上销售,这样,我就能把当地特色产品及刺绣销往更远的地方了。

  在属于自己的舞台大放光彩

  □讲述人:娜孜娜·别色拜(左一)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居民

  □记录:丽娜

  我以前住在坎乡山区的萨尔加孜克村,要出趟门买东西十分不方便,碰到下雨天,走一趟回来鞋子上沾满了泥巴。

  2014年,我们一家搬进了100平方米的安居房,家里沙发、液晶电视、淋浴器、抽水马桶等一应俱全,冬天还可以用热水洗手。和安居房配套的还有养殖棚圈,这让我们一家人打心眼里感激党和政府。

  搬迁到新居后,我学会了理发,2019年11月,我们县妇联为我提供了1万元帮扶资金,我在家门口开起了理发店,一天可以挣150多元。

  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丈夫也有了稳定的就业岗位,一年可以收入4万余元。现在我的两个孩子一个上一年级、一个上幼儿园。家中有耕地,还养了马、牛和羊。

  在坎乡萨尔加孜克村生活的时候,我做梦都没想到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学校、卫生室就在家附近,柏油路铺到了家门口,出门就是公交车站。社区里还有幸福广场可以供居民散步、娱乐,夏天还可以在社区附近赏七彩花海,社区还在我们每家每户门口种植了漂亮的花。

  这些年,我们家享受了11项惠民政策,家里的老人也有了健康保障。

  前几天,社区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活动上说,未来5年,社区还会有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到时候,我们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听了很高兴。我想,今年,自己要继续努力,把理发店打理得更好更大。我也希望所有的农村妇女都能像我一样,走出家门创业就业,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

  学精养殖技术过上“牛日子”

  □讲述人:阿卜来提·巴克尔

  墨玉县扎瓦镇铁热克阿依拉村村民

  □记录:拍热扎提·阿不都 刘绍斌

  以前,我从没想过通过养牛脱贫致富,过上“牛日子”。

  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靠打零工和务农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为了找到适合我家的脱贫方法,“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没少操心。我略懂养殖技术,加之村里饲草资源丰富,工作队和村“两委”建议我发展肉牛养殖。

  制定养殖规划,落实养殖场地,2018年,我从饲养两头牛开始,开启了我的养殖路。

  虽说“买牛容易,养牛难”,可政策这么好,干部这么帮我,我怎么能不好好干?每天早晨6时,我就起床,先去地里割草,然后喂牛,吃过早饭后,将收割来的玉米秸秆粉碎,午饭后清扫牛槽、整理圈舍,晚上查看牛的生长状况,把心思都花在了养牛上。为了提高牛肉的品质,我还用玉米粉、麦麸、米糠等精心调配了饲料。村里举办养殖培训,再忙我也会去参加,学到了不少科学饲养、疫病防治技术。其间,县里组织技术员上门开展养殖技术指导,随时解答我们的技术问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我养的小牛犊长得膘肥体壮,当年出售获得8000元。我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2019年,我借鉴外地养殖经验,引进全国多地的先进品种,尝试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路子,并成立了铁热克博斯坦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

  “春季,牛容易拉肚子,要注意在饲料中拌入适当的糖和盐;夏季,要注意清除牛身上的寄生虫……”两年的摸索,我也掌握了一些养牛经验,我的“牛队伍”逐渐扩大到50头。如今,我的合作社有社员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人,每人每月工资2500元。

  养牛,只是我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的起步。今后,我将继续学深学精养殖技术,在踏踏实实把牛养好的同时,继续筹措资金,扩大养殖规模,让自己的养牛业朝着产业化、科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同时,也要把自己学到的养殖经验和理念传授给贫困群众,跟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