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技馆:“科技动手派”助力文化润疆

2021年01月11日 11:37   来源:中国网客户端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变一个魔术,如何让我们的身体穿越这张普通的A4纸?”

  只见新疆科技馆的科技辅导员手里拿着一张A4纸,对着屏幕神秘地说道,话音刚落,屏幕另一端,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六十六小学的同学们就相互讨论起来,纷纷出谋划策,跃跃欲试,拿着纸在身上比画着。

  这是“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上一堂科学课”科普系列活动直播现场的一个画面。此项活动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主办,新疆科技馆、自治区少工委承办,采用馆校联动、在线授课的形式,以科普读物、科学实验和研学套件等多元化教育资源为载体,结合中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作为学校课堂教学内容的补充与拓展,极大地丰富了学校课外科学实践教育活动,激发各族青少年树立科学意识和创新理念。

  自去年12月中旬活动开展以来,新疆科技馆科技辅导员们通过线上直播课堂,分别为和田地区拉依喀乡夏合勒克小学、库尔勒市第七小学、乌鲁木齐市八十七中学等学校的师生带去了《走进纸的王国》《结构的力量》《一起来捣蛋》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科学课。神奇的莫比乌斯环、会跳水的鸡蛋、超强承重的纸桥……同学们通过白纸、剪刀、鸡蛋等生活中最简单的材料,完成一个个有趣的小实验,在动手操作中收获知识,在互动实践中体验科学。小小的屏幕,架起的却是天山南北各族青少年学习科学的桥梁。

  截至目前,“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上一堂科学课”系列科普活动已顺利开展5场,并通过哔哩哔哩平台新疆科技馆官方账号进行了同步直播,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科学普及,惠及人数共达1万余人,进一步提升了科普场馆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作为此项活动负责人,新疆科技馆馆长赵辉说,新疆科技馆将持续开展此项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推进馆校科学教育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科普服务水平,让科学更有吸引力,让学习更具动力,进一步推进“十四五”新疆科普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化润疆工程。

  每次云课堂结束后,新疆科技馆都会收到各地各学校师生的反馈。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封来自和田地区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寄宿制学校三年级热汗古丽的信,“今天的科学课真的好有趣,我们平常学不到的,都在这里学到了,我回家也要表演给爸爸妈妈看。以后我要好好学习,成为一名科学家!”

  随着云课堂向基层学校的不断深入,科技辅导员们将这颗种子细心呵护、用心浇灌,引导更多的孩子冲破以往学习科学知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困境,真正做到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感受科学的乐趣,激发探索更多未知世界的好奇心。

  对基层的老师而言,云课堂更像是一场“及时雨”。石河子第二小学的老师裴亚强在电话中说道:“我觉得能有这样一次机会,带着学生们‘零距离’接触高科技很难得,学生们对科技的兴趣非常浓厚,但是平常动手操作的机会很少,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让我们多参加这种类型的活动。”

  科技辅导员迪拉热·居来提有感而发地说,近年来,新疆科技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建起没有围墙的云学校,让偏远地区的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够共享科技成果。在今后的课堂里,他们计划将根据中小学不同年级打造研学套件制作、云游科技馆、联播讲座等更多更好的精品科学课程,让更多的青少年受益。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