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雪清:戈壁滩上育桃李

2021年01月11日 12: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  通讯员胡芷萱报道)“黄沙漫天,戈壁苍茫,就让我们一批批的援疆教师万里征途,教育一代代的西域天使,共享盛世繁华。无论前方有多大的困难,我一定会全力以赴,无愧一年半的援疆时光。”1月9日,湖州市德清县高级中学教师沈雪清告诉记者,这段话是她在成为浙江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的一员时写下的心里话。

  2019年4月26日,沈雪清踏上了去往柯坪县的路途,开始了教育援疆之路。谈及援疆的初衷,她说:“让新疆的孩子享受来自东部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是我的心愿。参与援疆,也为自己尚在小学的双胞胎孩子树立充满正能量的形象。”

  “受疫情影响,我在年初不能及时抵疆,一根网线连接了相隔万里的莫干山与天山,开展在线课堂和云讲座,使浙江与新疆的教学思维开始在空中碰撞与融合。”沈雪清说,来到柯坪·湖州国庆中学后,师徒间的默契也在每天的交流中慢慢形成。

  面对徒弟们求知的眼神,沈雪清精心备课,努力呈现出一堂堂具有学习价值、模仿价值、思考价值的课程。除了正常的上课听课外,她还经常召集全组数学教师,共研一个专题、共商一节课、共评一份试卷。作为师傅,她精心选择研究内容,紧扣高考大纲,把握高考热门,时下流行的微课、说课等活动也充分调动了徒弟们的教学创新积极性。

  为拓宽柯坪·湖州国庆中学师生的数学探究之路,沈雪清极力争取后方资源的协助。在得知后方要召开省级数学研讨会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对接联系。在浙江省高中数学教研员张金良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实现了网络直播,为柯坪·湖州国庆中学学生送上一场精彩的教研活动。

  “原来路口的红绿灯竟然蕴含着如此复杂的数学问题;原来数学应用与我们的生活如此息息相关……”柯坪·湖州国庆中学高三(1)班学生凯迪尔亚·依沙听完课后感慨道。

  自从沈雪清来到这里后,这样的连线活动频繁开展,让身在祖国边陲的师生时刻同步享受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

  沈雪清在支教的同时倾力持续做好爱心援疆工作。寒冬来临前,她牵线德清县“梦浪公益”组织,为柯坪县困难群众捐赠了价值8万余元的围巾、鞋子、外套和冬衣。同时,她还联合后方爱心人士开展“爱心饭卡”公益活动,对6名贫困高中生予以近4万元的高中阶段餐费资助。

  【记者手记】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一方书桌前,有沈雪清伏案备课的身影;三尺讲台上,展现着她潜心教学的风采。援疆支教以来,沈雪清充满奉献边疆教育的情怀,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维护民族团结、实现人生价值,书写着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