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两个月完成兵团下达的全年招商引资任务,三师图木舒克市是如何做到的?化危为机,只争朝夕——

招商引资的“图木舒克速度”

2021年01月11日 12:3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兰玲玲 马雪娇

  叶尔羌河两岸,胡杨四季如画;广袤大漠无垠,驼铃回响千年。

  古韵新城。在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下,在“一带一路”、深化改革、对口援疆工作中,三师图木舒克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挂上了招商引资“高速挡”——

  2020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亿元,完成兵团下达任务量的150%,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新增注册企业数量位居兵团第二;

  招商引资有力助推经济发展,该师市2020年预计完成生产总值202.23亿元,增长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8亿元,增长35.9%,重要指标实现高位增长。

  速度,源于使命,得于创新,成于奋进。

  三师图木舒克市,新疆最具发展潜力和前景的地区之一。万事俱备,只盼东风。这个“东风”,就是招商引资,就是上大项目、好项目

  1月,位于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锦华城纺织集团全产业项目工地,建厂房、运设备、修路基……工人们干劲冲天。

  作为2020年三师图木舒克市招商引资最大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资31亿元,占地1019亩,可带动7000余人就业。

  从签约到开工,仅用10天时间,这是该师市招商史上的传奇——2020年7月签约,8月平地起厂房,12月设备到位,冬季一天未停工,预计今年4月投产运营。

  “很幸运,我见证了招商引资的‘图木舒克速度’!”锦华城纺织集团董事长吕斌感慨不已,“几十亿元的项目不到一年就投产。落地、建设速度,在内地也少有。”

  风景这边独好。

  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巴经济走廊、中吉乌通道的重要枢纽,三师图木舒克市坐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地处南疆四地州中心,图木舒克市到周边国家陆路口岸,距离均在400公里范围内。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党中央赋予了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好政策。

  可以肯定地说,三师图木舒克市已成为新疆最具发展潜力和前景的地区之一,这让图木舒克人无比骄傲、更为自信。

  万事俱备,只盼东风。这个“东风”,就是招商引资,就是上大项目、好项目。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发展强。

  “全党抓环境,重点上项目,实施招商‘一把手工程’!”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书记、三师政委李震国说,“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新动能,要拼力进取。”

  一个“拼”字,凝聚几多智慧、几多艰辛。

  招商引资,不能“JQK”。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师图木舒克市对外马不停蹄招商,对内嘘寒问暖助企,让企业在这里“安全、赚钱、开心”

  招商不易,见功力,更见情怀。

  一天赴一个省,赶招商专场,三师图木舒克市一些领导干部练出了非凡脚力,“赶场”的时间精确到分钟。

  一连70天未回过家,有的人员长期在外或住办公室,招商只争朝夕。

  据统计,2020年,三师图木舒克市10个招商小组累计外出招商800余天,外出拜访企业1300余家,对接洽谈各类企业、商会、协会等2600余家,对接洽谈项目近200个,涉及金额近700亿元。

  不是在谈判桌上谈招商项目,就是奔走在招商的路上。

  对外马不停蹄招商,对内嘘寒问暖助企。

  “招商引资,不能JQK。”这句话,师市领导干部耳熟能详。不能“JQK”,就是不能仅为招商,把企业“钩”进来,“圈”住,“坑”死,而要让其有长远发展信心。

  “要让企业在这里‘安全、赚钱、开心’。”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副书记、三师副师长李成盛说,“我们极其注重开门迎商、履约重信,真心诚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越的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助力项目落户、企业发展。”

  在师市,企业登记等已实现“零见面、零接触、零纸张”;依托“互联网+登记注册”工作机制,“网上全程电子化”和“容缺后补”特事特办服务渠道得到拓宽、畅通。

  “保姆式服务,我很满意!”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茂说,2020年建厂房,正值盛夏,厂房基础需时时做质量检验,基槽一挖好,工作人员随叫随到,25万平方米厂房基础顺利检验完毕。疫情期间,师市领导多方解决材料、劳务工问题,没耽搁建设。

  “师市领导办公室我很少去,都是他们来工地。时间再晚,我打电话都接。”锦华城纺织集团董事长吕斌说,“师市主要领导常来工地,就是奔着看工程进度、解决问题来的,可亲可信,让人心里踏实!”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每一个项目进度都在师市领导视野中,哪里出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近年,机电、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型产业得到快速培育、发展,食品及纺织服装产业正加快转型升级,电子商务、临空经济、文化旅游迅速成为发展新动能,三师图木舒克市在兵团和南疆地区稳定发展布局中的地位更为凸显。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用这话来形容三师图木舒克市招商引资数量与质量,一点不为过

  三师图木舒克市高质量发展势头,从未这样强劲。

  四处走走,处处是冲刺“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入兵团第一方阵”的强音。

  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俨然是一片高速生产、运营、建设的大厂区、大工地。招商引资,促成一批大项目落地。2020年开发区新建项目5个,均被列为国家重大项目。

  “目前,我们正积极申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万正介绍,开发区已获得国家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称号,一大批企业茁壮成长,成为促进南疆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用这话来形容三师图木舒克市招商引资数量与质量,一点不为过。

  2020年,三师图木舒克市招商引资项目200余个,5亿元以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4个,项目总投资245.61亿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在兵团首开项目“云签约”先河,2020年3月、8月举办两场项目“云签约”仪式,累计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188.33亿元。

  “魅力图木舒克,成功首要选择”,这句招商广告语,正被全国各地客商所熟知、认可。他们坚信,未来的三师图木舒克市一定会不断标注发展新高度!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