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故事】最是温情暖人心

2021年01月11日 12:48   来源:兵团日报

  阿不力米提·阿不都热依木给居民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资料片)。赵林洁 摄

  ●赵林洁 张翔

  “再忙也要照顾好自己,天冷,多加衣,别觉得自己年轻,就不把身体当回事……”

  前不久,刚处理完居民纠纷的十二师公安局第一分局桃园派出所民警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接到了亲戚李贵明的电话。听着电话里略带“责备”的唠叨,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笑着说:“知道啦,李大哥。”

  2018年6月,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和家住五一农场绿景花园小区的居民李贵明结为亲戚。两年多来,两人从陌生到了解,从相处拘谨到无话不谈,两人之间的话题越来越多,两家人也变成了一家人。

  “生活中的一件件平凡小事把我们的心紧紧拴在一起。”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说。

  一个周末,想着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应该在家休息,李贵明一早便打来电话:“今天带着弟妹和小丫头来家里,我们做大盘鸡吃。”

  “李大哥,临时通知周末要执勤,去不了了。下周我们一定去。”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歉疚地说。

  像这样下周复下周的情况,在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和李贵明之间时有发生。担任两个便民警务站站长的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平时工作很忙,节假日就更忙了。约好每周去亲戚家里聚一聚,总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去成,对此,李贵明很是“生气”。

  “家里老人小孩总念叨你们,说好的这周来呢……工作再忙也要照顾好自己,一定要按时吃饭,注意劳逸结合……”李贵明再三叮嘱道。

  深知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工作的特殊性,李贵明每每到了嘴边的责怪最后总是变成带着心疼的嘱咐。知道李贵明也不是真的生气,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笑着答应下周一定去。

  一通寻常的电话,一个简单的约定,充满了两人对彼此的关心和挂念,就像一杯热茶,温暖着两颗心。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热闹的春节小长假提前结束,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和李贵明两家约好的聚餐,也因为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的工作安排而搁浅。

  “家里的口罩和消毒液还有吗?生活物资够不够?我给你送一点过去……”工作之余,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牵挂着李贵明家。

  “不用担心我们,你在外面更要保护好自己,‘装备’都穿戴好……”李贵明也挂念着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

  为提醒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注意休息,李贵明每天总要一遍遍叮嘱他多休息一会儿、注意防护。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的同事隔着老远也能听到两人视频通话时传出的爽朗笑声,两人之间的深厚感情影响着两个警务站的民辅警们。

  “站长和亲戚之间感情这么好,让我们既羡慕又深受影响。他给我们树立了好榜样。”青海湖路便民警务站辅警王浩东说。

  帮助亲戚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照顾辖区独居老人,路上遇到需要帮助的居民二话不说就上前去……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依木始终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一件大事,带领同事们为维护民族团结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