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文化大餐”暖民心

2021年01月11日 16:09   来源:且末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雪茹 沈丹红 苏鑫摄影报道)1月8日,地处大漠深处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各界爱心人士把不一样的新年礼物——“文化大餐”送到了各族群众手里,为新年的到来增添了一份暖意。

  1月8日,在且末县治沙站一片生长旺盛的有机红枣园里,员工艾山江接过老板蔡振峰给他送来的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2021年最新的新疆日报和巴音郭楞日报。

  收到报纸的艾山江开心地说:“我在这里务工已好几年了,老板蔡振峰不仅让我长期在他的红枣园和养殖场务工,每个月给我发6000元的工资,家里有什么困难都帮我解决。知道我文化水平不高,今年还给我征订了报纸,让我在务工的同时可以通过看报纸了解国家大事,学习很多知识。”

  蔡振锋说:“这里的员工跟着我种植有机红枣、养殖牛羊,虽然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提高,但不能只让他们‘富口袋’,还得让他们‘富脑袋’。新年来了,我希望通过为他们订送报刊杂志,让他们的精神生活也富起来,让他们懂得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生活的重要性。”

  除了给自己的员工征订报刊,蔡振峰还给该县阿羌镇喀特勒什村的牧民群众征订了100余份巴音郭楞日报和新疆日报,让收到新年礼物的牧民群众激动不已。

  今年53岁的蔡振峰是一位实干的企业家,为了绿化美化家园,2012年春天,他带领家人投入这些年靠开大车、修路、建沙石料厂创业积累的700多万元,在且末县河东防风治沙站承包了1000多亩沙漠开始植树造林。9年的时间,他在这片沙海里栽植青杨、胡杨树、沙枣树65多万株,种植红枣400多亩。他还在红枣基地建了一座养殖场,养殖了2000多只羊,把生活越过越红火。

  除了植树播绿、发展有机红枣产业,蔡振峰创业的同时还常资助一些困难户、贫困学生。他的有机红枣基地和养殖基地近几年也吸纳了当地的1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笔者了解到,除了蔡振峰,且末县红枣合作社负责人哈力克、红枣致富带头人图尔荪·麦麦提、个体户麦麦提·吾麦尔等众多爱心人士也为自己的结对亲戚和家庭困难的群众征订了报刊杂志。

  “今年主动到我们邮局给群众订报纸的企业家有好几个,订报金额达到了5万多元。”且末县邮政局负责报刊征订的员工阿依古丽·热合曼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