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冷空气要来 上升气温将被“盖帽”

2021年01月12日 09: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告别了上周的严寒天气后,新疆大部在本周伊始气温回升。然而,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刚上升的气温会被“盖帽”,网传本周乌鲁木齐市最高温升至0℃的说法难以成真。

  1月11日,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说,从1月9日开始,乌鲁木齐市气温回升明显。1月10日14时至15时,日最高温升至-2℃。升温明显一方面是因为上一场冷空气已经过去,另一方面是因为冷空气过后城区无雾,为升温加速提供了条件。

  1月11日,乌鲁木齐市的最高温为-5.7℃,预计1月12日的最高温为-2℃。眼下正值三九,-2℃的最高温加上明媚的阳光,让人仿佛置身于初春。从1月13日开始,受到新一场冷空气的影响,乌鲁木齐市的气温将逐渐下降,并伴随零星降雪。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俊兰介绍,包括乌鲁木齐市、石河子等天山北坡区域升温明显,原因是受到暖气团的影响。

  据张俊兰介绍,1月11日到12日,北疆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回升,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等地白天最高气温将升至0℃以上;伊犁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东部、塔城地区南部、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的部分区域断续有阴雾或阴雪天气。

  预计1月12日夜间至15日白天,北疆大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山区、哈密市北部有小雪。其中,伊犁州和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雪(累计降雪量3~12毫米),新增积雪厚度4~14厘米;伊犁州山区、塔城地区北部山区有暴雪(累计降雪量12~15毫米),新增积雪厚度12~18厘米。

  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1月13日白天至夜间。北疆、东疆气温下降8~10℃。北疆和东疆有5~6级西北风,风口风力9~10级,阵风11级左右。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