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阿克苏地区气温先升后降

2021年01月12日 11: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上周,一场降雪过后,新疆阿克苏迎来了灿烂的阳光,晌午的阳光直射在身上还能感受到一丝暖意。本周,阿克苏地区各地以晴转多云的天气为主,气温下降2—5℃。

  差不多的气温,但是体感温度却有所不同。进九以后,大家觉得室外气温能把人“冻裂”,并误以为这个冬季是最冷的一个冬天。其实不然,根据阿克苏地区气象记录显示,1978年1月21日,拜城县最低气温-31.0℃;1977年1月30日,阿克苏市最低气温-25.2℃。目前,阿克苏地区各地最低气温还未破纪录。

  入冬以来,阿克苏市和乌什县的最低气温同时出现在2020年1月9日,分别为-18℃和-21.7℃;温宿县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11日,为-17.7℃;沙雅县和库车市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7日,为-18.2℃;柯坪县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9日,为-18.2℃;新和县、阿瓦提县和拜城县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10日,分别为-17.9℃、-16.4℃和-21.6℃。

  同时,1月10日,库车大龙池最低气温被刷新,达-28.9℃,位列阿克苏地区最低气温首位。

  那本周气温是否会有大的变化?阿克苏地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莉说,1月12日至13日,阿克苏地区各地以晴好天气为主,局地有轻雾,偏西风3级,气温缓慢回升;1月14日至15日,阿克苏地区各地多云,平原西部和北部有微到小雪,北部山区的局地有小到中雪,偏东风4级,气温下降2—3℃。期间,阿克苏地区各地最低气温-23—-17℃,最高气温-8—-1℃。

  张莉说,果农需防止果树冻害,建议用草绳、草帘或棉布条等包裹3年以下的幼龄果树地面以上主干,雪后及时清理树杈及树盘周围积雪;温室大棚要加强防寒增温措施,在雪后及时清扫膜面积雪,提高采光率和增温效果;牧区应避免风雪天气外出放牧,继续做好饲草料储备和牲畜的防寒保温工作;还未完成拉沙压土的冬麦田,要尽早落实此项防止冬麦发生严重冻害的技术措施;降雪量较大的山区或地势低洼麦田,应采取雪后撒沙等有效措施,防止积雪过厚导致雪腐病和冻害发生。

  天气寒冷,人们喜欢长时间待在室内。阿克苏地区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陈景华提醒,冬季也要加强锻炼,只要不是刮大风、下雪的日子就可外出锻炼,这样对保持健康有益,可少生病或不生病。同时,坚持用凉水洗手、洗脸可增强耐寒抵抗力,对适应环境变化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