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助力打造美丽乡村

2021年01月12日 12:32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高升 王自林报道)2020年,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也门勒乡四工村在塔城地委网信办、政策研究室联合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以项目资金为支撑,不断改善生产生活设施,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内生动力,助力打造美丽乡村取得实效。

  四工村是个农业村,以种植玉米为主,人均耕地13亩,整体经济条件较好。由于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影响了村民生活质量的提升。

  2020年,村里利用120万元项目资金改建了村内3公里道路。工作队争取扶贫项目资金300万元,其中12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庭院建设,其余资金用来铺设人行道花砖近12公里。

  村党支部书记张发虎说:“工作队给村里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村里路全是新改建摊铺的柏油路,通往各家各户道路两边也都铺设了花砖人行道,不仅出行方便,拉运生产生活物资也省事多了,特别感谢他们。”

  村民朱万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他利用两万元庭院建设资金,新修了庭院大门和45米围墙。半亩多的菜园种了时令蔬菜,节省生活开支2000多元。

  村里其他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朱万德一样,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当年户均增收500元以上,进一步夯实了脱贫增收的基础。

  四工村人少地多,村民有收入、吃住不愁,却与“脏乱差”的村容村貌格格不入。

  2020年,工作队和村“两委”紧密配合,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累计投入资金两万多元,雇用铲车、运输车清理危房20栋、围墙1220米,完成改厕93户。

  工作队与村“两委”把庭院经济建设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步抓,由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带头,定期组织村民开展生产生活垃圾大扫除。

  包联干部负责监督包联户的庭院绿化情况,村里126户常住户全部实现庭院绿化,种植各种蔬菜,“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工作队队长热依赞别克·库尔曼哈孜说:“今后,我们将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