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半天到1分钟 乌鲁木齐海关“秒审”出口商品经济“护照”

2021年01月13日 08: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贾依娜·阿勒布斯拜 李慧娟报道)1月10日,海关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实施满月。一个月以来,乌鲁木齐海关“秒审”通过近500份原产地证书。

  据测算,自智能审核功能上线后,叠加去年“自助打印”便利化措施,凡规范、准确申报16种原产地证书的企业,从系统申报至获取证书的时间最快可由原来的半天缩短至1分钟以内。

  据了解,原产地证书是出口商品享受国外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是出口商品的经济“护照”,更是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由“人工智能”代替“人脑”进行数据审核,提升了原产地证书审签效率,缩短审核时长,实现原产地申报数据全天候即报即审。

  “我们公司出口韩国、澳大利亚及东盟等国家的番茄酱在乌昌海关关员的指导下成功实现77份原产地证书的‘秒’审通过,智能审核上线以来减少我们申报时间成本、降低了贸易执行成本,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此项惠企政策让我们省时省力又省心。”中粮屯河番茄有限公司申报员莫女士说。

  乌鲁木齐海关关税处处长卡依沙尔介绍,智能审核是原产地签证模式的重大改革,此项改革的落地,标志着海关原产地签证业务迈入了智能化时代,证书实现随报随审、立等可取。“这是海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又一有力举措,将助力企业出口加速跑。”

  据统计,2020年全年,乌鲁木齐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7017份,签证金额37.38亿元人民币,为出口企业优惠关税金额约1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