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首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公布 “新疆制造”榜上有名

2021年01月13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获悉: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国家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自治区申报的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直成套装备IGBT换流阀成套装置成为新疆首个被列为国家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国内率先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尚未批量取得市场业绩的能源领域关键技术装备,包括前三台(套)或前三批(次)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基础材料、软件系统等。

  特变电工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为特高压输变电装备,是柔性直流输电的心脏,也是直流电和交流电相互转换的桥梁。该装备创新性地将柔性直流输电的电压等级和功率等级从之前的±535千伏、3000兆瓦超高压输电等级提升至±800千伏、5000兆瓦特高压输电等级,可实现±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电压等级将交流电整流为直流电或者将直流电逆变为交流电,在电力领域尤其是远距离、大容量的新能源发电输送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该装备依托工程为±800千伏乌东德昆柳龙特高压多端柔直示范工程。

  根据公布内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单位及其依托工程,享受优先纳入相关规划并由各级投资主管部门按照权限核准或审批、招投标可采用单一来源采购、竞争性谈判等方式以保障示范任务落实等政策。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