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信心的城市,才会有未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这里定居、发展、创业。因为,梦想会由热爱而发芽、开花、结果——

唐王城机场,图木舒克人的“大确幸”

2021年01月13日 17:28   来源:兵团日报

  晚上8时,夜色悄悄将这个城市笼罩。

  天幕是黑的,但愈向下,愈发明亮。刀郎街、前海街……图木舒克市一条条宽阔的主干道上,灯火渐次亮起,商业街上人们用餐、购物、休闲……

  车灯闪烁,下班高峰期,这里也有了车河。

  从什么时候起,图木舒克市人开始多了?

  以往,很多事,三师人想所未想,不曾想,也不敢想。如今,很多事,一件件实现了,并且来得是那么快。

  唐王城机场,便是三师图木舒克市人的“大确幸”。从通航那天起,就见证着师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

  新年伊始,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北京—图木舒克市往返航线将很快开通。

  直飞北京!这意味着新时代的三师图木舒克市,与祖国首都之间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与北京乃至全国的密切联系会大大增加。这个朝气蓬勃的丝路新城,又将翻开新的一页。

  “全国各地的所有通航机场,都想直飞北京,这个进口,把关严之又严。我们做了大量协调沟通工作,成功获取‘通行证’,这是师市人民的一件大喜事。”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李万正说。

  唐王城机场,是三师图木舒克市提升城市魅力的锦上添花之笔。

  这一天,很多人不会忘记。2018年12月26日,唐王城机场开通首条乌鲁木齐—图木舒克往返航线。这是兵团在南疆的第一个民用支线机场,填补了兵团航空史上的一项空白。

  深耕航空网络,目前,唐王城机场已开通至阿克苏、喀什、库尔勒、乌鲁木齐、郑州等多条航线。

  位于南疆地域中心,唐王城机场的运行,对兵团乃至整个南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对三师图木舒克市产业结构调整和招商引资发挥了重要助推作用。

  蓝天,白云,沙漠,城市。随着飞机起降,人流、物流、信息流在这里交汇、融合,焕发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这个动力,从旅客吞吐量来看,是鲜活可感的:2019年,旅客吞吐量达16.35万人次,是原规划的4.8倍。2020年,在疫情之下,与上年相比依然保持着10%以上的高增速。

  “吞吐量呈倍数增加,这是未曾想到的。目前,唐王城机场旅客吞吐量已攀升至全疆21个机场的第11位,发展势头强劲。”唐王城机场副总经理马勇介绍。

  机场,给城市带来了什么?

  三师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飞说,从机场运营那年起,农业系统接待的客商就突然多了起来。

  “2019年接待的客商,比前8年的总和还要多。”杨飞说,“以前招商引资,客商极少会投资农业。这两年,不仅大批客商投资农业项目,而且来的都是国内行业一流企业、知名企业。”

  客商密集来到三师图木舒克市,项目也随之密集落地。今年,该师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亿元,完成兵团下达目标任务的150%。

  机场运营,为三师图木舒克市带来巨大增量,城市发展面貌日新月异。

  一条条道路在不断延展中拉伸着城市框架;一栋栋楼房在拔地而起之际不断刷新城市天际线……

  一个有信心的城市,才是有未来的城市。

  结合“十四五”规划,唐王城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已紧锣密鼓启动,预计明年可投产运营。

  “图木舒克,挺好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坚定地选择在这里定居、发展、创业。因为,梦想会由热爱而发芽、开花、结果。(兵团日报记者兰玲玲 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