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阿格达拉镇:从戈壁滩到“金色大地”

2021年01月14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任江 通讯员杨彪

  车在冬季一望无际的雪原上行驶,忽然,车窗外出现了整齐的林带、田野,然后是一排排整齐的楼房、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企业、医院、学校、小区、办公楼等不断在车窗外闪过……这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城镇。

  这里就是青河县阿格达拉镇。截至2019年末,该镇的常住人口为1138户4528人。令人惊讶的是,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滩,人烟稀少。如今,这里是当地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昔日的戈壁荒滩正变成一片生机勃勃的“金色大地”,孕育着丰收和希望。

  1月5日,室外寒风刺骨,走进热合买提汗·木尼亚提家却温暖如春。2016年,热合买提汗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高高兴兴搬进了这套93平方米的楼房。“以前我们住的是自己盖的土房子,没有上下水,冬天没暖气,说话时都有哈气。”热合买提汗说。搬迁到阿格达拉镇,他家几乎没花什么钱,当地政府还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减少生活开支,实行三年按比例减免暖气费等。

  2016年,青河县被确定为自治区脱贫攻坚重点县,阿格达拉镇确定为青河县易地扶贫搬迁主阵地,要完成852户农牧民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占该县易地扶贫搬迁总量的三分之二。为确保搬迁贫困户能够“搬得出”,政府累计投入资金6.22亿元,完成了37栋住宅楼、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卫生院、加油站、客运站、农贸市场等建设项目,完成供排水、天然气、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38公里镇区道路、12公里绿化带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新建了创业就业培训基地。

  现在,热合买提汗家里的家具都是新的,电视机是43英寸的平板电视,他指着厨房里一张旧桌子笑着说:“以前的家具,就剩下它了。”

  4年前,这个家庭还只有3亩地,一年的收入仅够温饱。易地扶贫搬迁后,热合买提汗家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家里有3个人在镇上就业,家庭年收入8万元左右,日子过得很惬意。

  热合买提汗的儿子叶尔森别克·热合买提汗是搬迁那年大学毕业的。“同学中,我是最早就业的。”叶尔森别克自豪地说。他在社区物业公司工作,月收入3000元。现在,小伙子有了新的打算:“这两年,镇上鼓励发展旅游业。我们打算开个农家乐,平时由爸爸妈妈经营,下班后我去帮忙。”

  叶尔森别克寻找着致富新机遇,胡赞·热玛赞则要在自己熟悉的养殖业中发掘财富。

  在阿格达拉镇扶贫养殖小区,胡赞和妻子加曼·祖力霍加正在为牲畜准备精饲料。刚搬来这里时,家里只有2头牛,现在已经有10头牛、11只羊了。

  胡赞家的牛羊都养在扶贫养殖小区的棚圈里。该养殖小区面向全镇8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放,采取“以社区为单位分配养殖小区,牲畜集中养殖,群众自行管理”的模式运营,为那些有养殖特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胡赞家每年养殖的收入超过1万元。

  要安居,更要乐业。阿格达拉镇采取多项措施,让搬迁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就业。

  该镇对搬迁户土地实行“集中管理、统一经营、收益共享、统一分配”的管理模式,按照每亩地345元的价格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土地承包金,每年发放1070万元,户均达到1.27万元。

  此外,该镇还依托培养农业种植业务工、发展养殖业、落实护边员和护林员政策带动群众增收,通过产业发展、政府购买服务带动群众稳定就业,通过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2020年,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1850元。

  如今,像阿格达拉镇这样的例子,在阿勒泰地区还有很多。按照“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产业是路径”的原则,阿勒泰地区在易地搬迁扶贫中,立足资源优势,紧贴民生,加快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园区经济、全域旅游等。2019年底,该地区符合条件的2209户7895人全部实现搬迁入住,易地搬迁户中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实现全就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