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跟着镜头循着歌声游新疆

2021年01月14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贾春霞

  近期,随着网络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红遍大江南北,央视大型历史剧《大秦赋》在黄金时间播出,作为歌曲中吟唱的热门地点和电视剧取景地,新疆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受到广泛关注,新疆的知名度、美誉度及影响力也随之得到提升,许多游客跟着镜头、循着歌声到新疆“打卡”。

  影视拍摄展现大美新疆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展现壮美山河和先秦美学,《大秦赋》主创团队两次来新疆踩线选景,最终确定在昌吉努尔加大峡谷、那拉提草原、赛里木湖、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取景拍摄。其中在努尔加大峡谷拍摄的场景以武戏为主,战争场面比较多。那拉提草原和赛里木湖以文戏为主,也有一些行军的场面。乌尔禾的戏份较多,包括各国的城池、郑国渠、行军打仗等多个场景。随着《大秦赋》的热播,新疆丰富多彩的文旅资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电视剧《大秦赋》中出现的荒原、高山、雪原、森林,以及牛羊马群和毡房的背景,就来自那拉提草原。也许只有在大美新疆这样的地方,才能拍出《大秦赋》宏伟壮丽、磅礴大气的场景。”那拉提景区营销中心副主任、电视剧《大秦赋》中陈驰的扮演者万俊辉说,近年来,那拉提景区加大文化建设力度,目前已组建了那拉提乐队,拍摄了动漫产品。下一步,景区将建设乌孙兵营影视文化城,为那拉提草原注入文化内涵。

  乌尔禾区聚集了雅丹地貌、峡谷、湖泊、戈壁、胡杨林等自然景观,是新疆乃至西北地区风景多样、文化多元的聚集地,为各类影视题材提供了绝佳的外景拍摄地。近年来,有《卧虎藏龙》《英雄》《七剑下天山》《莽荒纪》《海上牧云记》等近50部影视剧组来此地取景,被称为“西部横店”。

  “乌尔禾是《大秦赋》取景最多的拍摄地,全剧70%以上的外景在这里拍摄。剧中呈现出的古城堡、雅丹地貌、戈壁、胡杨林等大场景多数取自乌尔禾区,电视剧的热播让乌尔禾的关注度倍增。”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妥俊荣说,借助《大秦赋》的影响力,目前,在乌尔禾取景的影片《我的佣兵时代》外景拍摄已经完成,《爱在三千里》《雪劫》等影片已完成前期选址工作。为做好配套服务,乌尔禾区还专门建设了面积分别为3000平方米和5000平方米影视剧摄影棚。

  乌尔禾影视城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随着《大秦赋》的热播,很多游客慕名走进乌尔禾影视城“打卡”,在影视城过一把走进影视剧的瘾。

  歌曲视频带火旅游景区

  在网络时代,不光是影视剧,一个故事、一首歌曲甚至一段短视频都可以带火一个地方,带红一处景点。越来越多的人在网络作品的影响下选择旅游目的地。

  网络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以富蕴县可可托海为依托,表达了一位牧羊人对养蜂女的思念之情。随着歌曲的广泛传播,可可托海、那拉提等景区家喻户晓。借着歌曲的热度,可可托海景区推出了《揭秘: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背后藏着一段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历时春夏秋炼成五分钟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的创作地是这样的》等多段视频,引发不少网友对可可托海景区的关注。为了扩大影响力,那拉提景区邀请专业音乐人士打造讲述“养蜂女”爱情感悟的单曲《那拉提的养蜂女》,并于近日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线。这首歌曲与红遍大江南北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遥相呼应,受到不少网友喜爱、传唱,引发更多人对那拉提景区的向往。

  一袭红斗篷,头顶白圆帽,骑马驰骋在皑皑雪原之中……视频中,新疆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英姿飒爽,被网友们视为从武侠小说中走出来的“玉娇龙”。为了带动当地特色旅游业的发展,贺娇龙雪地策马视频走红网络后,直接带动了昭苏县的旅游产业,不少游客纷纷前往昭苏县“打卡”。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无论是影视作品取景还是歌曲的传唱,都展示了天山南北美不胜收的风景和独特的文化,让观众对美丽新疆心向往之。”新疆文化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石俊表示,在我区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的当下,从文化需求入手来扩大旅游产品的供给,提升旅游产品的内涵,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可以推动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