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工地塔吊林立、工业园区日新月异,一幅精彩画卷渐次展开——

在胡杨河市倾听高质量发展的足音

2021年01月14日 12:27   来源:兵团日报

  元旦过后,皑皑白雪覆盖了胡杨河市,市民纷纷穿上冬装外出踏雪赏景,漫步在胡杨河市祥云湖城市公园,冬日美景,分外妖娆。

  虽然寒意阵阵,但七师胡杨河市处处涌动着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热潮。在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一派繁忙的景象,建设者们冒着严寒,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

  胡杨河市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核心区,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和乌苏市分别相距15公里,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一体化发展的城市和产业集群。

  走进胡杨河市,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异军突起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投产达效的企业让人心潮澎湃,更令人震撼的是一组经济发展数字:2020年,七师胡杨河市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17亿元,增长9.5%,在“三地四方”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达到3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亿元,增长20%;招商引资形成实物量105.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0.3%……

  数字代表的是速度,更是信心!

  数九寒天,七师胡杨河市各工业园区热闹无比,工业生产热火朝天、园区建设快速推进。

  无处不彰显着力量和速度。这力量和速度,来自七师胡杨河市人奋勇争先、追求卓越的努力。

  一年多的时间可以改变什么?胡杨河市用一座产业新城给出了答案。

  2020年,七师胡杨河市以“大干项目年、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年、工作落实年”活动为抓手,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6%,在兵团14个师中排名第一;签约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71.2亿元……

  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在兵团各师市中领跑的背后,是七师胡杨河市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

  对于七师胡杨河市来讲,每个1%的增量都殊为不易。

  始终坚定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决心,切实将工业经济作为壮大师市经济总量、增强内生动力的主攻方向。

  1月10日,位于胡杨河纺织服装工业园的新疆仁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忙碌,该公司是七师胡杨河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全部达产后,将年产各类纱线约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一年来,七师胡杨河市招商引资捷报频传: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19个、总投资952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总投资620亿元;

  围绕合源正达项目关联产业,该师市先后引进投资5亿元的昌粮汇通农产品加工项目和投资1.6亿元的仓储物流配套及铁路专用线项目;

  依托艾华电子公司,引进桂东电子、江浩电子等6家行业龙头企业,推动形成产值40亿元的产业集群;

  依托佳宇恒等产业链上游企业,引进阳光一诺、新立基等6家企业,形成拥有25家石油化工企业的产业集群,预计实现年产值31.8亿元。

  加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七师胡杨河市从“等企业要服务”到“保姆式服务”,从精准招商到产业链招商,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包抓范围,主动跟进服务,加快项目落地建设速度,定期对重点项目开展“四查”,推动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

  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今年以来,七师胡杨河市全力推动招商引资不断线、贴心服务不掉线、项目落地不停步,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20年,师市以招商千亿项目库为重点,扎实做好‘3+6’精准招商工作,即化工、纺织、新材料3大产业和锂离子电池、聚甲醛等6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七师胡杨河市商务局局长康鹏说。(兵团日报记者秦俊伟)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