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好梧桐树 金凤自来栖 六师五家渠市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2021年01月14日 12:40   来源:兵团日报

  位于六师芳草湖农场的首热鸿泰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供热示范项目建筑工地上,工人在加紧施工(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驻六师记者站 李华北 摄

  1月11日,位于六师五家渠市工业园区的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内机器轰鸣,工人正在加紧生产。

  该公司是六师五家渠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总投资近100亿元,年产各类氨基酸60万吨,年产值超50亿元,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高、单体规模最大、工艺最优的氨基酸制造企业之一。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六师五家渠市党委调整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狠抓精准招商,提供优质服务,注重以商招商,助推该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招商 提高招商引资效率

  “打动我的是六师五家渠市招商引资的真诚态度,他们每年都会赴内地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由领导带队,工作做得也很认真,现在我觉得自己当初落户六师五家渠市的决定是正确的。”1月11日,六师五家渠市招商引资企业——山西亚鑫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贾永明激动地说。

  去年,贾永明接到了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的电话,邀请他参加招商引资推介会。推介会后,推介团成员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向他宣传招商内容,介绍招商政策,他们的耐心和细心给贾永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优质的营商环境和耐心细致的服务,吸引了我们集团和六师五家渠市签约。”贾永明说。

  “我们已栽好了梧桐树,只待金凤凰。”这是六师五家渠市招商引资推介会的结束语,时至今日,贾永明都记得很清楚。

  去年,和山西亚鑫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一样,还有16个项目在六师五家渠市举办的招商引资“云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成功,合同总额177.95亿元。

  六师五家渠市把兵团党委“用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推动发展第一要务”的要求落到实处,成立28个招商小组,主动拜访企业,洽谈项目,全力实施精准招商、有效招商。该师市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山东等地开展定向招商,吸引了一批企业来六师洽谈、投资,使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我们的资源很好,我们有信心把好的企业招进来,只要项目能签约落地,带动团场发展,我们累一点、辛苦一点都是值得的。”六师北塔山牧场党委书记、政委虞凌说。

  为了向企业介绍招商引资政策,虞凌一有时间就会和企业负责人“煲电话粥”,一聊就是几个小时。每一次去内地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他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北塔山牧场立足风力资源招商引资,已吸引三峡新能源、中机国能、粤水电、五家渠鑫垣等7个项目落地,建成新能源基地,并开始向“疆电外送”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供电。

  去年以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北塔山牧场动员农场干部和连队“两委”成员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全面加强线上招商。

  去年,该农场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9个,新建项目1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9亿元。

  优化服务 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1月10日,在位于六师芳草湖农场的首热鸿泰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供热示范项目厂房内,工人正在对汽轮机组进行检查。这一项目由北京首创热力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3.75亿元,将利用农业废弃物秸秆作为原料,每年消耗各类秸秆近20万吨,能够为芳草湖农场170万户居民供暖。

  “当初选择在六师五家渠市落户,看中的就是这里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手续有人包办,遇到问题马上有人帮助解决。”首热鸿泰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以亮说。

  首热鸿泰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供热示范项目开建以来,师团领导多次来到项目施工现场,听取项目建设进度汇报,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提供环评预审、政府签约准入、“容缺办理”等服务,确保工程如期推进。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落地项目加速生产。在新疆烽火光通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条条光纤通过智能化的生产流水线,经过一道道程序“变身”光缆。

  和新疆烽火光通信有限公司一样,上市公司天康集团下属的新疆天康饲料有限公司年产58万吨综合饲料加工项目正在加速生产,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

  “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一流的服务,以最高的效率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这让我们心里很踏实。”新疆天康饲料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厂务经理马林说。

  “经开区全面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立了多点支撑、多极发展的产业格局。我们将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完善的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郝树人说。

  为更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六师五家渠市实行“一个招商引资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跟踪落地”的工作机制,从项目立项、规划审批、土地保障、报批报建到项目建设全力优化投资环境,搭建绿色通道,建立健全“盯住、管住、跟住”一条龙服务体系,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以商招商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

  1月4日,新疆西域国际集团董事长刘登峰忙完一天的工作,开始着手准备第二天将要主持的兵团甘肃商会工作会议资料。

  “这次会议着重介绍2021年六师五家渠市的招商引资计划,让商会会员能够充分了解这边的惠企政策。”刘登峰说。

  刘登峰不仅是新疆西域国际集团董事长,还是兵团甘肃商会会长。2018年,兵团甘肃商会正式成立,落户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该商会共有300多家企业,投资领域涉及商业贸易、建筑材料、房地产开发、新材料研发等。

  去年,六师五家渠市在甘肃省武威市举行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当时签约项目12个,落地项目资金超过60亿元。

  “成立兵团甘肃商会,是六师五家渠市创新招商的方式之一,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异地商会招商引资作用,通过以商招商,提升服务水平,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刘登峰说。

  刘登峰充分运用企业家人脉广、信息多的优势,招揽自己的老乡、朋友来六师五家渠市投资兴业。

  五家渠市西域国际鑫东方酒店,就是通过甘肃商会了解六师五家渠市,经过实地考察后,决定落户于此的签约项目之一。“来这里考察后,发现这边发展势头好,而且他们这种以商招商的方式,更具有说服力。”西域国际鑫东方酒店负责人李元红说。

  以项目带动投资、以投资促进发展。不久前,刘登峰与六师五家渠市签约了新疆西域国际商业综合体项目,项目一期已经完成招商协议约定的全部投资任务,项目建成后,将入驻2000多家个体经营户、小微企业。

  越来越多的会员企业落户六师五家渠市,逐渐形成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创业基地,对六师五家渠市劳动力就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兵团日报记者莫丽德尔·塔帕衣)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