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土特产快递里的“猫腻”

2021年01月15日 11: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去年年底,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铁路公安处通过近一年的缜密侦查,侦破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摧毁一个长期盘踞在边境,通过寄递藏毒方式将毒品运输到重庆等地贩卖的跨境跨区域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缴获毒品15.68千克、毒资10万余元。

  快递纸箱夹层暗藏“猫腻”

  2019年8月28日,开远铁路公安处禁毒支队发现一个可疑快递,该快递由云南边境寄往重庆。随即,开远铁路警方指令前方拦截并进行检查。经检查,包裹内装有云南特产干竹笋,从物品的重量来看明显比快递单上填写的重量轻了许多,民警随即对快递纸箱进行细致检查,果然从纸箱夹层中查获压制平整的毒品海洛因4块,重约700克。

  通过毒品样本检验和包装工艺分析,警方初步判断这是一个从境外组织毒品、采取快递纸箱夹层藏毒的贩毒团伙。开远铁路警方成立专案组,经逐级上报,公安部将该案列为毒品目标案件。

  循线侦控 牵出境外毒贩

  专案组获取信息,该团伙将再次作案。专案组随即派出前方侦查员对可疑快递进行检查,面对堆成山的包裹,民警犹如大海捞针般仔细甄别查看。果然,民警从一包裹内成功查获冰毒770余克。根据两单运毒快递信息,民警顺藤摸瓜,对寄件人和收件人同步开展侦查。最终,在重庆、云南等地警方的协助下,查清了该案以境外人员为首,指挥重庆下线胡某进行分销的事实及证据。

  掌握该团伙的基本情况后,专案组乘胜追击,2019年年底,在景洪市某快递公司查获一包裹,缴获毒品海洛因近700克;去年1月,专案组在边境打洛口岸查获藏匿于包裹内的氯胺酮12千克。

  去年受疫情影响,境外贩毒团伙开始蛰伏,专案组决定在境内开展收网行动。3月15日,专案组奔赴重庆,将下线胡某成功抓获,经审讯,其供述了受境外杨某智指使,负责在重庆接收、分销毒品的犯罪事实。鉴于杨某智系该团伙首要组织策划者,长期盘踞在境外,专案组将其列为重大涉案在逃人员,全国通缉抓捕。

  借势出击 摧毁贩毒网络

  不久,专案组获取信息杨某智偷渡入境。2020年4月27日,民警将杨某智在云南沧源抓获。经审讯,杨某智交代了伙同杨某勇组织贩运毒品到国内的事实,并供述了国内下线人员及近期快递贩毒计划。

  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派出侦查小组分赴重庆、湖南、广东等地,同步实施抓捕行动,一举打掉该团伙主要中层成员及重庆、湖南、广东等地下线13名成员,查获两起运毒包裹,缴获冰毒860余克。2020年7月1日,境外警方成功抓获杨某勇。

  至此,一个以杨某智为主、杨某勇为核心,长期盘踞在边境,通过物流寄递方式运输毒品到重庆、广东、湖南等地的跨境跨区域贩毒团伙被彻底摧毁。(马燕 毕新来)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