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建成新疆重要的能源化工产业基地

2021年01月15日 11:4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蒋晓俊 通讯员石建新 王建强报道)“十三五”以来,阿克苏地区依托丰富的石油煤炭资源,做优能源化工产业,持续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建成新疆重要的能源化工产业基地。

  随着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中石化西北油田公司在阿克苏地区境内油气勘探开发深入推进,国(民)油气开发企业通过招拍挂形式进入阿克苏油气勘探开发市场,阿克苏地区境内油田进入第二个开发高峰期,一批大企业大集团依托油气资源、油气精细化工产业实现集聚发展。

  位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紫光永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由重庆紫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子公司,是规模较大、技术先进的天然气精细化工企业。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的主导产品是亚氨基二乙腈,属于国家重点新产品,推动了我国IDA路线草甘膦(一种除草剂)产业的迅猛发展,在全球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2018年以来,该公司投入1.2亿元用于节能及环保设施的技术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了产品核心竞争力。

  目前,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有15家以新疆紫光、塔河炼化、华锦化肥、天河化工等为代表性的骨干企业,使得开发区油气化工产业处于当地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初步具备了发展大化工的产业配套能力和原料供应能力。2020年,温宿县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取得巨大成果,同时温宿产业园区定位为自治区级石油化工产业园区,今年该县将力争中石油塔里木油田、中曼石油、新疆能源集团新布一批预探井,重点推动中石油天然气处理厂项目落地建设,力促一批酸化油、有机肥项目落地。可以说,石化产业在阿克苏已经实现了集聚发展。

  除了石化产业外,“十三五”期间,阿克苏地区加快推进煤炭工业发展。依托阿克苏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目前已建成金晖兆丰能源、众泰煤焦化、峰峰煤焦化、八钢集团焦化厂、库车市天缘焦化厂、新和县星河实业有限公司焦化厂6家焦化企业,推动众泰煤焦化年产2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建成投产。焦炭年产能达690万吨,煤焦油约28万吨、粗苯约10万吨、焦炉尾气约22亿立方米、硫铵3万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