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周末气温先降后升 局地有浮尘

2021年01月15日 11: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数九寒天,在冷空气当道的时段,暖气团使出浑身解数想挤进来,终于获得一席之地。今明两天,地区局地将出现浮尘,气温下降2—3℃。后天,天气转晴,气温回升。

  在“三九”收尾阶段,冷空气像是乏了,致使暖气团得空挤了进来,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都略有回升。

  地区气象台预报员周雪雁说,1月15日至16日,地区各地多云间晴,北部山区有微到小雪,偏东风4级,局地5—6级,局地有浮尘,气温下降2—3℃;1月17日,地区各地晴,局地有轻雾,偏西风3级,气温回升。期间,地区各地最低气温-20—-12℃,最高气温-6—0℃。

  “寒冷天气,体弱的人和老年人不要急着起床锻炼身体。”地区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陈景华建议,冬天可赖赖床,特别是老年人,每天醒来在床上平躺一会,待身体完全苏醒再起床。至于锻炼身体,也可暂时放在室内进行。如果实在想出去走走,等太阳完全出来后再外出。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让身体太疲劳。另外,要注意保暖,及时增添衣服,最好穿上羽绒服、羊毛衫等轻盈保暖的衣物,戴上帽子、口罩和手套,预防脸部和手部冻伤。

  陈景华还建议,多吃一些热量较高的食品,如蛋类、禽类、肉类,烹调方法多采用烧、焖、炖等。中医认为,“人参补气,羊肉则善补形”,羊肉是最好的食品。羊肉性温、味甘,但味甘不腻、性温不燥,能够补虚劳、祛寒冷、温补气血。老百姓常吃的胡萝卜羊肉汤、羊蝎子火锅都是很好的滋补佳品。如果怕上火,可以在吃羊肉时搭配豆腐,起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