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扶贫扶志相结合巩固脱贫成果

2021年01月15日 17:42   来源:伊犁日报

  开发就业岗位 贴息贷款扶持

  巩留扶贫扶志相结合巩固脱贫成果

  天山网讯(记者燕玲 通讯员木拉提 张守芳报道)巩留县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加大本地就业岗位开发力度,多点发力、稳岗增岗,使产业扶贫带动乡村振兴。同时,以创业带动就业,将扶贫和扶志相结合,以小额贴息贷款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伊犁塔什干巴依服装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巩留县巩留镇塔什干沙子村,是巩留县2016年引进的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从事服装生产加工与销售。2020年,服装厂整合线上订单,采取“总部+卫星工厂”模式,将本地订单与总部补充订单相结合,打造一条柔性生产线,确保订单充足,为工厂带来了持续稳定的效益。1月12日,工厂员工正在加班加点赶制新年的第一批订单,到处是一派忙碌景象。吐鲁木布在服装厂上班已经6个月,作为一名熟练工,她每个月都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

  塔什干沙子村党支部书记郑振国告诉记者,工厂吸纳了村民就近就业,工资最低一个月能拿到1900元,熟练工能拿到3000多元,有的甚至能拿到4000元,村民就业积极性很高。

  豪强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于2012年入驻巩留县工业园区。员工皮达买买提是巩留县塔斯托别乡塔斯托别村村民,2019年,他通过村委会推荐来到公司工作,现在已成为公司骨干。皮达买买提高兴地说:“我现在每个月能挣3500元,我要好好干,今年争取买一辆车。”

  经过巩留县人社部门协调,企业参加了“就业扶贫百村行”招聘活动并发布招聘信息,为求职者搭建就业平台。豪强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勇介绍,2020年,厂里一共招了23名员工,都是附近的村民。

  除了企业带动就业之外,巩留县还积极鼓励群众以创业带动就业。城镇居民李霞和丈夫2018年联合生意伙伴开了一家汽车销售中心,通过努力,生意越做越好,就在县城周边招了6名员工。沙依浦加马力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以前在外打零工,收入一直不稳定。她通过微信招聘平台看到汽车销售中心的招聘信息后,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沙依浦加马力说,在这里上班工资高,环境好,待遇也好,她很满意。

  巩留县羊场片区党工委结合场部邻近砂石厂的优势,鼓励困难家庭有劳动能力的人外出务工。黑力力是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身体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经村委会介绍到砂石厂工作,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使家里的经济条件改善了不少。尝到外出务工甜头的他,鼓励妻子外出务工,实现了一家人有双份收入。

  这几年,巩留县不断强化金融扶贫在产业扶贫中的杠杆撬动作用,让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在扶贫领域发挥大作用,在扶贫的同时扶志,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走上致富路。

  文者乃是巩留县东买里镇莫因古则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患病需长期治疗,让家庭陷入了困境。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全家实现了脱贫,一家人过上了安稳的日子。2019年,希望过上更好日子的文者乃申请5万元贴息贷款,承包土地种植玉米,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当年纯收入达到36000多元。文者乃说,他今年准备养几头牛,再多承包点地,挣更多的钱。

  同村村民周玉云这几年在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借助扶贫政策脱贫了。今年,她也申请贴息贷款买了几头牛,准备发展庭院养殖业增加收入。

  “2020年,村里为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了39万元的贴息贷款,他们有的发展养殖业,有的发展种植业,现在都已见到成效。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申请规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让他们走上更加富裕的道路。”莫因古则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景峰说。

  据了解,巩留县为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积极落实就业扶贫政策,为困难群众“量身定制”就业岗位,激发困难群众脱贫动力。目前,全县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238个。已发放扶贫贴息贷款2097笔7221万元,涉及群众1417户。全县有3490户6048名贫困劳动力,已就业6048人,其中转移就业4044人,自主就业347人,产业就业1657人。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