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茫茫林海 金山银山——新疆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综述(3)

2021年01月17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张云梅

  绿色代表着希望,孕育着生机。美丽新疆建设离不开天然林那一片片绿色。

  从阿尔泰山到昆仑山,从伊犁河谷到塔里木河,郁郁葱葱的林海,护佑着一块块绿洲,维系着新疆山水林田湖草的立体呈现。

  经过多年严格保护,如今,那一片片醉人的绿更加迷人。它越过山脉,蹚过河流,穿过荒漠,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的金山银山。它承载着天山儿女的梦想,一路吟唱着幸福之歌,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天然林保护成效显著

  1月12日一早,温宿县胡杨林管理站生态护林员塔西古丽·艾麦提便骑着摩托车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

  “成为生态护林员,不仅改变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我的观念。”塔西古丽以前是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阿克托合拉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年的护林工作,不仅使塔西古丽一家摆脱了贫困,更让她认识到森林对改善人们生活环境的重要性。

  加强天然林管护队伍建设,是我区加大天然林保护的有力抓手。

  1998年,我区与全国同步启动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试点。“从2000年到2004年,我区将天保工程区域的木材产量从每年28万立方米大幅度调减到8万立方米,2005年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所有林场职工由伐木工变成护林员。”自治区天然林保护中心(自治区森林公园管理中心)主任曹定贵说,连续16年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我区实现了全面保护天然林的历史性转折。

  据了解,天保工程实施以来,我区坚持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促进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对于稀疏退化的天然林,我区采取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措施,加快森林正向演替,逐步使天然次生林、退化次生林等生态系统恢复到一定的功能水平,最终达到自我持续状态。同时,强化天然林幼林抚育,调整林木竞争关系,促进形成地带性顶级群落。

  此外,我区还加强天然林管护站点等建设;引入现代科技装备提高管护能力;加强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检疫……22年来,我区天然林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曹定贵说,今年我区印发《自治区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更是将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野生动植物的“生态家园”

  “通过天保工程一、二期建设,新疆天然林资源得到了休养生息,资源呈恢复性增长。通过逐步提高森林资源质量,森林群落结构稳定向好,水源涵养能力明显增强,为新疆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曹定贵说,22年来,天保工程不断加大建设和投资力度,累计投入资金58.7亿元,保证了新疆天然林面积、蓄积和森林覆盖率三增长。据统计,目前我区森林面积已达1.2亿亩,森林覆盖率为4.87%。

  天保工程保护的不仅仅是天然林资源,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也得到保护。通过重点加强边境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构建生态廊道,同时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我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初见成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稳步提升。

  在学习强国平台上,一段视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远处松涛阵阵,马鹿顶着长长的鹿角,在草地上悠然踱步;北山羊结伴享用着大自然赐予的美食;紫貂在山石间灵活跳跃;棕熊则晃动着圆圆的脑袋,仔细研究着眼前的树……

  这是新疆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7个野生动物监测点投放的远红外摄像机拍摄到的动物世界。从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一共拍摄到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17种,包括野猪、雪豹、狼、河狸等。据了解,天保工程实施以来,阿尔泰山已成为中国重要的动植物基因库,成为各类野生动植物的“生态家园”。

  像这样的“生态家园”在我区已越来越多。被评为“中国最美的森林”的天山西部林区位于伊犁河上游山区,这里亦被称为天山山地生物物种基因库。

  新疆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副局长朱家俊说,天保工程实施以来,天西林区森林资源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林地面积增加了138.7%;森林蓄积量增加了30.7%;森林覆盖率由17.4%上升到21.43%。同时,野生动物种类也由363种增加到453种。森林生态步入恢复好转期,森林资源进入稳定增长期。

  提供更多高质量生态产品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良好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森林资源不但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的绿色生态屏障,也为我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冬季的喀纳斯美得令人窒息。“看到这冰雪连天的喀纳斯风光,我感觉走进了童话世界。”2020年12月底,山东游客付春鹏第一次来到喀纳斯,他开心地说,“这次喀纳斯之旅让我终生难忘。”

  近年来,我区遵循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发展思路,推动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形成以北疆天池、乌苏佛山、江布拉克、喀纳斯、那拉提,南疆巩乃斯、巴楚胡杨林、泽普金湖杨等国家级森林公园为龙头,以自治区和县级森林公园为补充的旅游新格局,辐射全疆40多个县市。

  旅游新业态也在不断丰富。阿勒泰市克兰河峡谷森林康养基地和奇台江布拉克国家森林公园被命名为国家首批森林康养基地,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等8个单位获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奇台分局局长韩建森说,江布拉克景区森林覆盖率为42.6%,近年来,景区旅游人数每年都超过30万人次。优良的森林生态环境加上专业化的康养服务和独具特色的旅游服务,一定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保护和发展同向发力,新疆的生态资源不断产生更高质量生态产品,茫茫林海正成为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