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观察】磨合成长 好于预期——新疆男篮CBA常规赛半程综述

2021年01月17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董亮

  “今天是一场非常糟糕的、混乱的比赛。年轻球员在成长过程中,不可能在各方面都完美、都成熟,但基本的要求要做到。我们需要认真、冷静地定位好自己,没有一个球是对手白给的,每一场比赛都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去拼。”在1月13日CBA联赛第29轮比赛中,新疆伊力特男篮97∶110不敌上海队,主教练阿的江在赛后如是说。

  1月15日中午,唐才育、于德豪、刘力鹏等多名新人爆发,新疆男篮以109∶99战胜“巨人杀手”吉林队。仅仅过了不到两天,主教练的话立竿见影。

  球队战绩超预期

  本赛季常规赛场次增加至56场,对于正处于新老交替且新人居多的新疆男篮来说,这无疑是非常有利的,可以在漫长的赛季中进行球队的磨合、战术的演练,积累丰富的比赛经验。

  截至目前,联赛常规赛的赛程已过半。在已经结束的30轮联赛中,新疆男篮取得22胜8负,在联赛积分榜依旧稳居第四名。这样的战绩,无论是对球队来说,还是对球迷来说,都超过了赛季初的预期。

  总体来说,新疆男篮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周琦、莫泰尤纳斯和曾令旭为三角核心,辅以唐才育、齐麟两名能突善投且具备一定防守能力的后起之秀这样一个较为稳定的主力框架。

  昔日核心阿不都沙拉木因伤阔别赛场太久,目前状态仍在恢复中。尽管在与广东队的比赛中,他曾拿下19分、3次助攻和4次抢断的不错数据,但在移动、爆发等方面还远未恢复至个人最佳状态。看得出来,受十字韧带伤病的影响,他要打通心理关还需一定的时间。

  球员状态遇瓶颈

  尽管球队整体战绩不错,但新疆男篮在进入第二阶段比赛后,尤其是近一个月的表现开始有所起伏。

  赛季开始至今已有3个月,各支球队已逐渐进入疲劳期,状态好坏全凭球队板凳厚度。对于年轻的新疆男篮来说,替补年轻球员集体遭遇“新秀墙”。除了在赛季初表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兴奋之后,逐渐迷失在比赛中,前进的脚步越来越缓。年轻球员暂时还未能顶起大梁,主力球员便得不到充足的休息,状态低迷甚至是受伤在所难免。

  1月2日,联赛第26轮对阵广东队,曾令旭因伤缺阵,周琦状态不佳轮休。尽管广东队绝对核心易建联同样因伤缺阵,但面对由周鹏、苏伟、任骏飞、赵睿、杜润旺、胡明轩、徐杰等老中青三代国内好手,以及两名实力不俗的外援组成的广东队,新疆男篮显得极为稚嫩,最终以95∶132惨败于对手。

  上一轮面对排名仅第12位的上海队,新疆男篮防守连续失误,外线集体哑火,两名稳定的射手唐才育和齐麟三分球仅7投2中,这让上海队的防守重心可以大胆地收缩到内线,给新疆队的进攻带来极大阻力,最终输掉比赛也是情理之中。

  整体提升有空间

  事实上,对于目前这支新疆男篮来说,输球并不可怕。对于年轻球员来说,输球也是必经之路。记得赛季初俱乐部高层和主教练都曾表示:“年轻球员势必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会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

  正如阿的江所言,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每场比赛要全力以赴地从防守做起,执行好教练战术安排,赛后认真总结得失,是现在急需要做到的,而不是自我否定、自我怀疑,在比赛中患得患失。球队需要年轻球员尽快成长起来,能够为主力球员赢得更多休养身体、调整状态的时间。

  联赛之路还很漫长,相信年轻球员们能够在俱乐部的关怀以及主教练的悉心调教下,尽快走出阴霾。当他们成长起来,随着主力球员状态恢复,阿不都沙拉木早日“捅破”心里的那层窗户纸,小外援结束隔离与球队汇合,新疆男篮在联赛后半程依旧可以再创赛季初的那段“惊喜”。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