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这个工作队办法多”

2021年01月18日 09:36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杨舒涵

  “携手共建文明村,个个争当文明人。”在温宿县托乎拉乡尤喀克库尔巴格村,最近这句顺口溜在传扬。

  近年来,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驻尤喀克库尔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把服务群众作为谋事之基,把增收致富作为发展之要,把文化润心作为精神引领,如今村里难事有人管,增收有门路,村民精神亮堂堂。村民们都说:“这个工作队办法多。”

  抓基层 村党支部强起来

  “以前遇到问题,大家办法少,现在遇到问题,村干部会主动想法子解决问题。”1月5日,站在尤喀克库尔巴格村村委会门口,村党支部书记阿力木江 · 伊敏说。

  几年前,该村“两委”班子工作动力不足,村民有怨言。为提升新时代服务群众的水平,工作队鼓励一批思想先进、学习能力强的返乡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向党组织靠拢,逐渐进入村干部后备力量中,共同解决群众诉求。

  同时,工作队还和村“两委”依托党群之家活动阵地,梳理村民反映的困难诉求和矛盾纠纷并形成台账,由党员干部和后备力量主动领取任务。2020年以来,共为村民办结困难诉求、调解矛盾纠纷179件,群众满意率达97%以上。

  “去年夏天,有村民反映,大量淤泥堵塞了灌溉渠,400余亩水稻灌溉受到影响。”阿力木江说,得知消息,工作队立即组织党员干部们赶到现场,4个小时后,所有淤堵被疏通。

  “现在,村民们对村党支部的评价越来越高,我们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了。”阿力木江说。

  重培训 就业增收富起来

  “学习能促增收!”1月6日,尤喀克库尔巴格村种植户阿木提 · 马木提告诉记者,去年他悉心学习,按照专家指导,核桃产量提高了不少,收入比往年增加近2万元。

  去年,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召开致富增收会议,邀请致富带头人、党员、村民代表,共同谋划尤喀克库尔巴格村林果业发展,多次组织大家到周边县市考察学习。

  回村后,村民吐尼亚孜 · 吐尔逊提出成立核桃加工合作社的想法,得到工作队支持后,他建起了核桃加工合作社,吸纳40多名村民加入。合作社成立后,工作队聘请林果种植专家“坐镇”,为种植户讲解果树栽培技术,规范从采摘核桃、青皮剥离到清洗、分拣等加工程序,通过远程视频培训授课、“一对一”到户指导的方式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78场次,核桃加工培训21场次,惠及村民232人。

  通过不断学习,种植户果树管理水平越来越高,核桃产量不断增加,而经过加工的核桃,售价也更高。2020年,合作社进一步扩大核桃加工规模,为本村及周边村提供1000余个季节性就业岗位。

  兴文明 文娱活动多起来

  “从前的土坡坡,现在变成了文化广场。”提起村里新建的文化广场,平时喜欢唱歌跳舞的村民买买提 · 吐尼亚孜赞不绝口。

  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工作队申请10万元资金,将一块闲置空地打造成集休闲、娱乐、健身、文艺演出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广场,广场周围还立起一排整齐的历史英雄人物展示牌,不但提升了乡村“颜值”,还让村民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

  文化广场建成后,村里连续开展“农家书屋”“文化夜市”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村民培养读书习惯;利用文化广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每月举办一次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选出一批又一批“好儿女”“好邻居”“好青年”,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贴满了评比出来的先进工作者照片,引导村民向模范看齐;村里的文艺爱好者还组建了文艺队伍,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累计演出36场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