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书记”牟毅

2021年01月18日 12:38   来源:兵团日报

  牟毅(右)正在询问并记录辖区内企业职工的诉求(摄于2020年12月15日)。 张乐 摄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是土生土长的兵三代。在居民眼中,他是愿为大家“跑腿”的好书记;在同事眼中,他是敢担当的“领头羊”……他就是六师一○二团凤凰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牟毅。

  1988年出生的牟毅,年轻、干练、做事踏实稳重。2020年12月15日一大早,笔者见到牟毅时,他正在五家渠中物联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给工作人员宣讲“一企一档”精细化服务模式和冬季安全运营注意事项。每次来公司,牟毅总要问问企业有没有困难。

  “2020年9月下旬,公司9个岗位空缺,急需员工,我第一时间找到牟书记,请他帮我们解决问题。”该公司负责人王长武说。

  了解情况后,牟毅立即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同事帮忙寻找合适人选。在牟毅的牵线搭桥下,9名群众来到中物联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唐莉霞就是其中一名。

  “我曾对牟书记说过,想找份工作补贴家用。没过多久,牟书记就问我收银员的工作干不干,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我现在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冬天还有1200元补助,企业管吃管住,我非常感激牟书记。”唐莉霞说。

  牟毅所在的凤凰路社区是2009年成立的,辖区有168家企业,1.74万人。为了给企业提供“保姆式”的贴心服务,他建立企业微信服务群,制定科学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

  “牟书记带着我们一家家摸排,把100多家企业分成6个网格区,由工作人员包片,细化服务内容。”凤凰路社区工作人员刘虎说。

  担任凤凰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之前,牟毅在一○二团龙泉路社区工作,虽然工作单位变了,但他服务居民的心始终没变。

  2020年12月15日中午,牟毅接到龙泉路社区居民高书增的求助电话。原来,高书增想在网上学习种植知识,可他不会操作电脑,找不到相关课程。挂掉电话,牟毅来到高书增家中,手把手教会他电脑操作方法,并帮他下载了相关网络课程。

  “牟书记虽然去了别的社区,但他说过,以后有需要他帮忙的地方,他随时都在。他说到做到了。”高书增说。

  高书增还记得,2020年8月,受疫情影响,他种植的甜瓜无法及时销售出去,眼看瓜就要烂在地里,牟毅及时联系了凤凰路社区几家需要为食堂采购水果的企业,购买了很多甜瓜,解决了他家甜瓜滞销的问题。

  “虽说我离开了龙泉路社区,但只要居民有需要,我一定会帮助他们。”牟毅说。

  在社区改革工作中,牟毅以居民自治为方向,着力在健全社会管理服务体制、明确社区组织职责、实现行政职能和自治功能转变上下功夫,取得了较好成效。他也被评为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先进个人。

  “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我要更好地服务居民,做居民的贴心人。我要用百问不厌的耐心、换位思考的真心、热情周到的贴心、坚守岗位的倾心、依法办事的公心,来换取居民的省心和舒心。”牟毅说。(张乐 齐琳洁 樊守成)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