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大江南北,还是这里最“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兵团投资创业热度持续升高

2021年01月19日 11:5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报道)进入新年,湖北省神童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五师国资公司合作投资1.3亿元建设的大型养殖项目完成智能化圈舍建设,今年预计出栏生猪10万头,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带动五师双河市现代畜牧业加快发展。

  “我们看好兵团,项目2020年落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运行效率非常高。”神童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童大力说,“为让项目落到适合的地方,我们考察过很多地方,走遍大江南北,还是这里最‘美’!”

  资源丰富、政策扶持、富有活力,兵团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2020年在国际国内严峻形势下稳住发展基本盘,经济持续向好,投资创业热情不断升高。截至2020年10月,兵团招商引资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00亿元的112.6%;预计2020年新增市场主体3万户,兵团辖区市场主体达到17.8万户。

  看好兵团。来自天南海北的投资者认为:这里是难得的创业热土,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兵团发展赋予强大动力,中央部委、援疆省市和自治区党委大力支持兵团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迸发活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各类政策红利、机遇多层叠加,让兵团高质量发展的土壤更加肥沃。

  在有利大环境下,2020年,兵团一方面科学严密防控疫情,一方面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助力企业“强身健体”。据统计,2020年,各类金融机构累计向兵团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约3000亿元,为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约16.7亿元。兵团相关部门及大型国有企业着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信任兵团。各类企业得到兵团各级暖心帮扶。2020年,兵团用足用好国家、自治区出台的各类扶持政策,出台23条政策措施和40条扶持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极大地增强了投资者的发展信心。

  同时,兵团加大财税、金融政策落实力度,不断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对冲疫情影响。2020年1月至11月,预计减免社保费12.72亿元,减征和缓缴企业医保费1.47亿元,发放社会保险补贴1.46亿元、稳岗返还资金1.19亿元;争取1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用于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尽全力扶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

  “兵团想方设法为企业纾困解难,公司生产经营未受多少影响,我们对做大做强企业信心十足!”新疆数字兵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高腊生说,该公司享受了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将减免部分资金用于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等,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启航新征程。新的一年,兵团处处回响着强劲的发展强音。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培育投资创业热土,兵团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兵团、师市两级依申请类及公共服务类事项全面实现网上办理,企业登记注册环节时间将压缩至1个工作日;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降低税费、融资等成本;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