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大棚里传递团结情

2021年01月20日 12:3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华报道)“麦合木提老哥,现在冬天气温低,蔬菜要尽量少浇水,如果发现缺水了要用小水浇,水量过大,地温就会下降不利于生长。还有一定要注意温室通风排湿……”1月7日,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喀拉塔什村村民陈德忠,来到邻居麦合木提·库尔班家的温室大棚进行技术指导。

  今年69岁的陈德忠,在村里生活了60多年,与周围的维吾尔族村民建立了亲如一家的情谊。“小时候,我们都在一起玩,谁家的饭熟了,赶上了就吃。早些年没有温室大棚,都是在白地上种些大白菜、萝卜之类的蔬菜,也卖不上什么价钱,家里有困难时,邻居们也会互相帮助。”

  2000年陈德忠开始在自家地里育苗种植蔬菜,周围的邻居只要想种菜,他就会赠送菜苗。后来村里有小菜地的村民越来越多,主动找陈德忠学习种菜技术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他都耐心地传授。

  2007年,依其艾日克镇在村里修建了20个大棚,陈德忠第一个报名承包,他说:“大棚可以种反季节蔬菜,价格比时令蔬菜高不少,村民们对种植大棚蔬菜很感兴趣,但不懂技术,我就带着他们一起干。”

  “以前我家主要种玉米、小麦,10亩地一年下来也就收入1.5万元左右,后来跟着陈德忠学种菜,5亩地就挣了2万多元,第二年我将10亩地全部种成蔬菜挣了6万多元,家里日子越来越好。”77岁的麦合木提·库尔班乐呵呵地说,刚开始种菜的时候,育苗、浇水、病虫防治都不会,遇到问题就找陈德忠来看,他每次都会耐心地教。

  在陈德忠的指导帮扶下,村子里多数村民开始种植大棚蔬菜,现在他已有200多个徒弟。陈德忠的维吾尔语很流利,和乡亲们交流没有障碍,村里大部分人靠种大棚蔬菜富裕起来,喀拉塔什村也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蔬菜村”。

  如今,喀拉塔什村已经有280个蔬菜大棚,一排排紧密相连的大棚为村子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大棚成为农民的“致富棚”。

  由于设施农业在村子里发展较快,依其艾日克镇还为喀拉塔什村派了技术指导干部。喀拉塔什村科技副主任李刚说:“近两年,乡村设施农业发展特别快,农民种植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开始尝试种植一些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产品,像陈德忠这样的农民技术员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