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抗疫,更见担当与情谊

——三师图木舒克市与喀什地区兵地联防联控抗击疫情纪实

2021年01月20日 13:20   来源:兵团日报

  三师四十一团及时为辖区企业员工及社区居住的地方群众免费开展核酸检测(摄于2020年11月16日)。 王晓东 摄

  1月17日,三师图木舒克市新疆西域鸿路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在制作一批外贸订单。

  车间班长阿依谢木·亚森穿梭在各操作台检查质量、清点数量。阿依谢木·亚森是喀什地区疏勒县巴合齐乡六村村民,在该公司就业后,他有了稳定收入。

  2020年10月底,喀什地区疏附县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三师图木舒克市与喀什地区不断完善兵地统一、区域协同的疫情防控体系,实现防控措施有效对接、防控信息互联互通、防控资源统筹调配,形成了唇齿相依、联手抗疫的强大合力。

  三师图木舒克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依托辖区企业主动吸纳地方劳动力就业,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新疆西域鸿路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里的很多工人都是周边地方乡镇的村民。“疫情期间,在企业规范管理下,公司订单没有减少,我们自己收入也很稳定。”阿依谢木·亚森说。

  在三师四十一团兵地联合防疫卡点,工作人员对保障物资外包装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摄于2020年12月22日)。侯全县 摄

  协调联动 凝聚力量筑防线

  “您好,请测一下体温!”1月13日,在三师四十一团五连兵地联合防疫卡点,执勤人员身穿防护服,对来往车辆的驾驶员测量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毒。

  去年10月疏附县发生疫情后,兵地迅速行动,1个小时内,四十一团与周边县市在兵地接合部增设7个联合防疫卡点。

  “我们建立了兵地统一、区域协同的疫情防控体系,与地方执勤人员一起坚守卡点,细致落实每项防疫措施,守护好兵地群众的生命线。”四十一团五连兵地联合防疫卡点负责人王博说。

  四十一团地处喀什地区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三县一市”中心地带,针对群众“嵌入式”居住情况,四十一团与疏勒县、疏附县、阿克陶县协调联动,共同排查流动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做到全面摸排、精准溯源,形成疫情联防联控合力,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形势逼人,容不得懈怠,三师图木舒克市与喀什地区各条战线动如闪电、迅如风雷,联防联控工作全面铺开。

  兵地召开联防联控联治工作会21次,信息互通92期。健全指挥调度系统,在重要部位、区域、环节设立防控联合检查站,兵地双方实现机制互通、信息共享、人口联管、卡点联查。

  明确职责任务,落实“控”的措施。兵地对由公路、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及巴楚火车站等进入辖区的人员,及时进行分流处置。

  密切协同配合,做好“治”的工作。冒严寒、抢时间,兵地双方医务工作者坚守地方乡镇和师市各级医院发热门诊,成为守护职工群众健康安全的“钢铁战士”。

  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一道道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迅速构筑,见证着兵地与疫情较量的决心。

  齐心协力 汇聚合力稳供应

  患难与共,更见手足情谊;同心聚力,方能攻坚克难。

  近日,三师图木舒克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巴楚县火车站工作人员送去一批防疫物资,巴楚县火车站站长李涛说:“疫情期间,三师全力协助火车站储备防疫物资,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一件件防疫物资,承载的是同舟共济的决心。

  为合力战疫,三师图木舒克市与喀什地区建立兵地疫情应急保障机制。期间,因防控需要,三师图木舒克市从喀什地区调配医用及民用防护口罩共计2.4万个、医用防护帽830个、医疗测温枪90个。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兵地全面加强重点防控物资的生产、采购、调配工作,积极开辟运输“绿色通道”,加强蔬菜、水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合力攻坚,战胜疫情的信心更足。为全力保障兵地职工群众生活,师市、团场两级下沉干部144名、网格长303名与来自兵地的127名志愿者,第一时间沉入8个连队23个小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兵地职工群众服务工作。

  众志成城,是最有力的阻击。

  坚守在岗位上的社区工作者贴心服务,安抚人心;志愿者奔走在小区里,为居民送菜送药……面对疫情,兵地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

  携手共进 经济发展不减速

  2020年11月10日,在三师四十一团良种连职工刘在民的地里,地方务工人员戴着口罩,忙着采摘、分拣鲜果。刘在民说:“现在正是冬桃、苹果采收季节,但受疫情影响,劳动力短缺。我家的35亩苹果,全靠地方兄弟帮忙采收后,顺利销售出去的,患难见兵地情谊啊。”

  2020年12月23日,四十一团二连60亩需要人工采摘的棉花还在地里,眼看天气一天比一天冷,棉花种植户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四十一团积极与阿克陶县皮拉力乡皮拉力村对接,64名地方拾花能手立刻来到二连捡拾棉花。棉田里,棉花如茫茫白雪,兵地群众在这里描绘着团结互助的生动画卷。

  因为这万众一心的力量,即便疫情来袭,丰收依然不打折。

  在新疆东纯兴集团第一生产车间,生产线飞速运转,员工快速将成品装袋打包,拖拉机将袋装成品及时拉运入库。东纯兴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足马力,加速生产,确保全年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为打通运输“肠梗阻”,兵地加强协调,聚焦农产品销售、生产物资供应等“堵点”“痛点”,携手实现企业原材料运得进、农副产品运得出。

  疫情期间,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工业园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有序进出,施工人员加紧施工,落地企业纷纷竖起大拇指。

  在三师图木舒克达坂山工业园区内的锦华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全产业生产项目现场,首批生产设备及时运输到位。项目负责人李峰说:“因为原料等运送及时,疫情期间,项目建设没有停工。目前,我们正在培训工人,争取明年及时投产。”目前,该项目5栋厂房正在进行主体建设。

  兵地携手、齐心合力,共筑坚强防线;守望相助、并肩前行,汇聚磅礴力量。三师图木舒克市与喀什地区展现携手战疫的担当,坚决护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兰玲玲)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