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美好中国年,变与不变话民生】别样腊八节 真情暖大寒

2021年01月20日 15: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19日,市第109中学七年级(2)班,老师马晓婷为同学们上腊八节主题班会课。

1月19日,市民马晓婷熬煮的腊八粥。

1月19日,在华润万家超市(河北东路店),杂粮区工作人员正将准备好的腊八粥食材包上架。

1月19日,在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片区喀什西路社区心桥坊爱心驿站内,环卫工人热依汗古丽·买买提品尝热乎乎的腊八粥。

  1月19日,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片区喀什西路社区工作人员李萍(右)为保洁员纳迪尔·买买提端上了热乎乎的腊八粥。当天是腊八节的前一天,喀什西路社区在心桥坊爱心驿站开展了“我们一起过腊八·冬季送温暖活动”,邀请保洁员、快递员、车站工作人员等品尝腊八粥。大家在感受冬日温暖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王畅彤 饶俊华 马元摄影报道)今日是腊月初八,迎来传统节日腊八节,俗称“腊八”,巧合的是,这一天还是“大寒”节气的开始。民俗专家表示,“腊八”巧遇“大寒”比较罕见,在寒冷的“四九天”,喝上一碗飘香的腊八粥,会别有一番滋味。

  新春走基层·说过年

  晒晒咱家腊八餐桌

  19日早上7时,市第109中学教师马晓婷就开始忙碌起来,一台手机,一个支架,她要将制作腊八粥的全过程录制下来。这是她为同学们准备的“腊八节”班会课素材。

  镜头前,厨案上,已从18日晚开始提前浸泡的糯米、糙米、薏米仁、红豆、绿豆、红枣……经过了矿泉水的充分滋润,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马晓婷边拍边解说:“将浸泡好的材料倒入锅中,小火慢熬2个半小时,而后将葡萄干倒入锅中,再慢熬30分钟。待食材在火与时间的打磨下变得软糯粘稠即可盛出,一碗香甜的腊八粥做好了。”

  各地腊八节民俗各不相同,最直观的呈现就在餐桌上。

  63岁的魏莲英家住清泉小区。她是地道的陕西人,在她的记忆中,腊月初八早晨没有粥,早起吃的是热气腾腾的腊八面。

  “芸豆、红豆、花生、玉米糁、黄豆提前一晚就泡水,小火熬成稀粥,胡萝卜、豆腐、木耳切成丁炒成臊子。”魏莲英说,这时候,就该家里最有力气的人登场了,在面粉里打3个鸡蛋、加一勺盐,和好后擀成宽面。

  豆子煮至绵软,下入宽面,面熟后倒入炒好的臊子,撒入葱花和香菜,搅拌均匀即可。

  “一早起来,全家人围坐一圈,吃一碗面滑汤浓的腊八面,再配上一碟油泼辣子提味,那感觉真是好。”40年前,魏莲英来到了新疆生活,每年的腊月初七她就开始准备做一碗腊八面的食材。

  魏莲英说,只有端上了这碗有谷有菜的热面,才觉得年要来了。

  关于腊八,29岁的段贝贝给出的关键词是腊八饭和腊八蒜。

  段贝贝是河南商丘人,如今把家安在了乌鲁木齐的昊元上品小区。

  “我老家在腊八节有吃腊八饭的传统。食材讲究‘四米三果’,有大米、薏米、紫米、糯米、花生、红豆、红枣。寓意来年五谷丰登,红红火火。”

  今年,段贝贝准备学着父辈的样子,做一罐腊八蒜。“每年腊月初八这天,我妈妈会找个密封的罐子,将剥了皮的蒜泡在醋里,放在阴凉处。等到了大年初一打开,蒜瓣通体碧绿,味酸微辣,与饺子一起吃可香了。”

  新春走基层·说年俗

  腊八融入了本地文化特色

  新疆民俗研究专家楼望皓介绍,“腊八”的腊字含义有三:一是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是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三是有驱逐疫鬼之意。

  腊八这天,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风俗习惯。

  在哈密的巴里坤县,主妇们会煮扁豆子粥,还会加入碱面,这样熬出的粥自有一番清爽淡甜的原味。人们还会在自家院里的果树或者牲畜的圈门上涂抹扁豆子粥,期望来年丰收、家畜兴旺。最后才是与家人一起享用,还要剩下一些,预示着年年有余。

  在新疆奇台县,老奇台人也煮粥,用的材料有大米、黄米、小米、扁豆子等,当地人叫它“糊涂饭”,并且是咸味的,出锅前放清油撒上葱花。这一天,一部分奇台人还保留有“祭冰”的习俗,天蒙蒙亮时,人们就会到涝坝里打一大块冰抱回家供奉,以此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新春走基层·说今年

  岁事告成八腊报勤

  岁事告成,八腊报勤。1月19日,在乌鲁木齐已经有了温暖的腊八节氛围。

  雅山片区校园社区93岁老人张秀花接到了“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梅的电话:“张奶奶,20日是腊八节,工作队会给你送去腊八粥,一起与你过腊八。”

  当天下午,校园社区正在筹备在腊八节当天举办“凝心聚力抗疫情,浓浓腊八递温暖——校园社区腊八节送温暖”活动,队员们将上门慰问辖区老人及困难党员。

  张奶奶高兴地说:“那我等着你们!”

  在市第109中学,老师马晓婷以一堂多媒体班会课为同学们展示腊八节文化,用心制作的PPT及短视频令同学们眼前一亮。

  今年,清泉小区居民魏莲英也打算学年轻人赶个时髦,约上几个姊妹,大家各在自家做腊八饭,然后在微信群里晒一晒。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