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高原雪夜救援刻骨铭心 一纸南京飞书致谢新疆民警

2021年01月22日 09: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迪力亚尔·尤努斯摄影报道)1月19日,一封感谢信从南京“飞”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这封来自几千公里外的感谢信,言真意切,充满温暖,信里究竟藏着怎样的故事……

感谢信

感谢信内容

  2021年1月3日,65岁的王钢一行8人结束了新疆之旅后,准备自驾从巴音布鲁克镇前往巩乃斯,后赶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乘机回家。

  当天7时许,他们就驾车出发,“那时天上飘着雪,我们觉得下的不是很大,便继续前行。”1月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钢说,谁料一路上雪越下越大,逐渐变成风吹雪,行车越发困难,大家开始有些担忧。

  “这期间,我们的车三次被雪困住,通过自救才能继续前进,直到行驶至218国道442路段(艾尔肯达坂顶部)时,车辆再次被困,积雪太深导致车辆彻底无法动弹。”60岁的张英说,此时已经是15时许,大家经过几个小时的自救无果后,眼见天色渐暗,风势愈紧,气温骤降,赶紧报警救助。

  当日17时30分许,和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火烧桥中队接到报警后,民警江坤立刻和同事欧云巴图携带救援物资和车辆赶往救援地点。

民警在风雪中救援车辆

  “由于风吹雪太大,铲车根本看不清路,我们只好人在前面探路,铲车在后面跟着。”江坤说,迎面的风雪吹在脸上几乎无法呼吸,还没走两步,眼部就已经结冰,口罩也彻底成了一个硬板子。即便他和欧云巴图每人下车轮流带路五分钟,依然感觉全身被冻透。

  七八级的风吹雪、1.2米深的路面积雪加之零下30℃的温度,让救援道路特别难走。从交警中队到救援地点,14公里的路程,他们走了6个多小时,直到次日(1月4日)零点左右才到达。

  王钢说,车里的老人平均年龄在64岁,在等待救援的几个小时里,大家紧张又害怕。“为了安抚我们的情绪,民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我们打电话,告诉我们他们走到哪了并询问我们的情况。当他们说还有700米就到了时,我们特别激动,真正看到灯光出现的那一刻,车里有些女同志忍不住哭了。”

民警江坤躺在雪地里为车辆勾线

  “看到交警来了,我们就觉得自己安全了,更让我们感动的是,民警们还送来了矿泉水、馕和面包,安抚我们在车里耐心等待,他们则顶着风雪帮我们清雪拖车。”张英哽咽了,“零下30℃的天气,我们站一会都冷得受不了,而交警同志为了帮我们,都不知道待了多久……”

  由于车辆被困的位置是艾尔肯达坂顶部,海拔3000多米,高原反应让江坤和欧云巴图每隔几分钟就要坐在雪堆上大口呼吸几下,喘上几口气再继续铲雪救援。

民警江坤躺在雪地里为车辆勾线

  最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被困的两辆车终于重新启动。而风吹雪仍在继续,回去的道路又一次被一米多厚的积雪挡住,在铲车的开道下,1月4日凌晨3时,所有人安全返回。

  王钢说,大家已经回到南京,但仍然忘不了民警们在寒风暴雪中守护他们平安的样子,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特写下感谢信。“这次新疆之旅,不仅让我们领略到如画般的风景,更感受到新疆民警爱民为民的态度,新疆是个好地方!”王钢说。

  “信一定要亲手写,这样才能真切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在我们最无助害怕的时候,是警察同志的出现,让我们觉得自己安全了。”王钢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