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将来临 做好这些事

2021年01月22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别看“大寒”当天艳阳高照,但23日—25日一场强冷空气的到来,很快就会把你拉回严冬,届时北疆、东疆气温将普遍下降8℃。

  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台获悉,预计1月22日夜间到25日白天,北疆各地、南疆西部山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山区、哈密市北部有小雪,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喀什地区南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雪;伊犁州山区、塔城地区北部、石河子市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等地的局部区域有暴雪,累计降雪量15—22毫米,新增积雪15—25厘米。北疆大部地区有5级左右西北风,克拉玛依市、三十里和百里风区等地的瞬间最大风力可达11级左右。

  这场冷空气将使北疆、东疆气温普遍下降8℃左右,伊犁州、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区域下降8—12℃,出现寒潮。天气转晴后,阿勒泰地区的最低气温将降至-35—-28℃。

  首府乌鲁木齐市23日白天至夜间有大雪,降雪量10毫米左右,伴有5级左右西北阵风,25日至26日最低气温将降至-20—-18℃。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俊兰介绍说,此次强冷空气,是今年入冬以来我区一次比较强的天气过程,寒潮、强降雪、大风天气将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出行、畜牧业、城市运行等产生不利影响,其中伊犁州、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东部等地局地将出现寒潮,气温将明显低于常年,建议供热部门及时调控供暖参数,公众外出应注意添加衣物,同时有关部门加强牧区道路安全管理,提前做好牲畜补饲及防寒保暖工作。北疆风口及克拉玛依市、三十里和百里风区等地瞬间风力较大,需加强大风天气的应急管理工作;北疆道路湿滑,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西部等部分路段有风吹雪,需做好重要路段交通疏导和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