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游”新疆

2021年01月22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博物馆外景(摄于2019年8月11日)。 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记者 张海峰

  不久前,哈密市博物馆等8家新疆各地的博物馆成功晋级,这是近年来全疆博物馆水平提升的显著标志。

  新疆的博物馆不仅是各族百姓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深受海内外游客喜爱的旅游景点。

  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壮丽奇伟的自然景观孕育了南北疆各类博物馆。在这里,游客或看到久远的西域奇珍、感受多民族文化的魅力,或沉醉于大自然的神奇之中。

  在这里走进新疆

  “去过新疆博物馆,才算真正到过新疆。在这里不仅能了解新疆历史,还能见到举世罕见的西域奇珍,绝对会让你大开眼界!”北京游客王京生在“马蜂窝旅游”APP上对新疆博物馆的好评获得了1000多位网友点赞。

  新疆博物馆拥有3.2万件藏品,荟萃了全疆的精品文物。在“新疆历史展”中,你可以看到那件名扬天下的汉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在“新疆古代干尸展”中,你可以看到闻名世界的“楼兰美女”“且末宝宝”;在“西域服饰的记忆”展中,你能看到唐代西域贵妇衣袂飘飘的锦绣华服……

  近年来,新疆博物馆游客接待量连年猛增,2019年突破100万人次。

  新疆另一家大名鼎鼎的博物馆是吐鲁番博物馆。它和新疆博物馆是全疆仅有的两座国家一级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到举世闻名的吐鲁番文书,其中包括信札、契约、佛经、衣物疏、药方等几十种,它们是见证古西域历史文化的珍贵史料。此外,还有众多华彩绚丽的唐代文物、美丽的巨犀化石等。“吐鲁番博物馆绝对值得不远万里而来。”香港游客林津平说。

  新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各地博物馆成了名副其实的“藏宝馆”。阿克苏地区博物馆最具特色的是新疆古代货币展。“在这里能看到自西汉王朝设立西域都护府以来的汉代五铢钱、汉龟二体钱,一直到清代的新疆红钱、民国时的金币、银元、铜钱、纸币等。“展有如此多珍贵古代货币的钱币展在全国难得找到第二家。”湖南游客刘湘杰说。他是一位钱币收藏爱好者,2020年国庆节期间慕名而来。

  克拉玛依是闻名遐迩的西部油城,走进克拉玛依博物馆,便可一览这座西北油城从艰难起步到铸就辉煌的全部历程。

  宁静诗意的小城石河子是军垦名城,来到位于市中心广场边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游客立刻就会被带入7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这里,可以看到补着296块补丁的“百衲衣”、百万屯垦大军戈壁拓荒的半景画《屯垦戍边》等。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博物馆已经成为石河子的“会客厅”,每年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

  多彩风情“小而美”

  近年来,随着新疆旅游的大发展,全疆各地都非常注重挖掘当地的特色文化资源,许许多多新奇有趣的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绚丽的民族文化、奇特的风土人情让这些“小而美”的博物馆成为当地的旅游文化新名片。

  “去年秋天到塔城玩,最令我惊喜的是手风琴博物馆。第一次见到那么多不同风格、造型的手风琴,还现场欣赏了一位民间艺术家的手风琴演奏,让我的塔城之旅充满了浪漫。”乌鲁木齐市民林爱乐说。

  手风琴博物馆位于塔城市群众文化馆内,面积仅500平方米。这里收藏了俄罗斯、德国、意大利、乌克兰等10个国家900多架不同品牌的手风琴。丰富而美妙的手风琴文化让游客惊喜不已。

  和静县的东归博物馆,再现了土尔扈特部落东归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有“天马之乡”美誉的昭苏县,建造了国内一流的天马文化博物馆。在这里,不仅能充分感受马文化,还能看到马产业发展的科研成果、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休闲骑乘、户外探险等。江格尔宫则是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专为传承和展示蒙古族史诗《江格尔》修建的博物馆。

  哈密赏石文化博物馆是奇石爱好者的“打卡地”。哈密出奇石,这里的奇石更是奇中之奇。镇馆之宝是“天外来客”——罗布泊陨石,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1088道“奇石大宴”。“烤全羊、五花肉、八宝饭、四喜丸子……和真的一模一样,天下竟有这样的奇石!”河南游客王宇飞兴奋不已,“不来不知道,新疆的宝贝太多了!”

  自然奇观引人探索

  新疆广袤大地上,在雪山、沙漠、草原、湖泊、绿洲间,美景天成,万物生长,演绎了无数自然传奇,让新疆的科普类博物馆充满了迷人魅力。

  2020年12月28日,新疆自然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有完整内陆荒漠干旱区特色展示的科普场馆。“我喜欢生物课,到这里,感觉课本上的知识都‘活’了。我看到了很多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标本,比如野骆驼骨骼标本、天山雪豹生活场景复原等,特别珍贵。”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高二学生刘光辉说。寒假来临,许多中小学生都把新疆自然博物馆当作了“科普课堂”。

  另一座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博物馆是昌吉恐龙馆。它的外形酷似一只正在前往湖滨河畔饮水的甲龙。走进恐龙馆,仿佛回到了侏罗纪时代,大量世界稀有的翼龙化石及恐龙生活复原场景赫然出现。“恐龙馆经常举办各类科普活动,我一年要带着孩子来四五次,学到了不少知识。”昌吉市民高玉兰说。

  眼下的可可托海正是冰天雪地的银色世界。对于来自南方的游客来说,到可可托海拍雪景大片、感受飞驰而下的滑雪畅爽之后,必须到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打卡”,才没有遗憾。“这座博物馆里最棒的是丰富的古生物化石,非常美丽、非常神奇。”海南游客王大民说。

  日趋多元的博物馆体系将新疆之美展示给越来越多的游客,他们在这里精读新疆,“畅游”新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