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 · 游所思】在旅行中感受文化之美

2021年01月22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旅行的意义在于收获,人生亦在旅行中熠熠生辉。一段有趣的旅程不应该仅仅是观光访胜,还应在饱览美丽风光之余丰富人生的阅历和知识,增进对各地文化的了解,这会让旅行变得更加充实饱满。

  笔者每次去一个新地方都喜欢去当地的博物馆转一转。博物馆是一部了解当地历史地理、社会风俗的立体百科全书。就像新疆各地的博物馆一样,展示着新疆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是展示大美新疆的重要文化窗口和艺术殿堂。

  新疆地大物博的“博”就展现在博物馆里。走进博物馆就如同坐上了时空穿梭机,出土文物、建筑遗址、地质风貌,以及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等,从你身边一一闪过。

  随着全区博物馆的规模与设施全面升级,博物馆和旅游业深度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日益凸显。新疆博物馆、吐鲁番博物馆如今都是4A级旅游景区。全区博物馆已由2016年的82座增加至2020年的92座,南北疆各县市实现了博物馆全覆盖。天山南北的众多博物馆如今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热门景点和网红打卡地。

  这些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让游客纷至沓来。现收藏于新疆博物馆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为国家一级文物,是国家公布的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之一。人们恐怕很难想像,“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这样的字样会出现在汉代。吐鲁番博物馆珍藏着唐代一个12岁小朋友的“家庭作业”,这是记载于唐代卜天寿抄本的一首小诗。“写书今日了,先生莫咸池(嫌迟)。明朝是贾(假)日,早放学生归”,现在读起来也十分诙谐有趣。

  在旅游纪念品市场中,博物馆的重要地位可谓当仁不让,很多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也已成为热门旅游产品。

  如果您想要读懂新疆的内在之美,那么新疆的博物馆一定会让您不虚此行。(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