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学博士勤出手 阿瓦提农户忙增收

2021年01月22日 10:40   来源:新华网

玉苏甫 · 阿不力提甫正在帮果农修剪果树。

  近日,已结束“访惠聚”驻村工作的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教师、果树学博士、副教授玉苏甫 · 阿不力提甫不忘“常回家看看”,他又一次来到原驻村工作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库木艾日克村,指导当地村民解决果树种植技术难题。

  “先将冬剪的葡萄枝蔓顺沟捆扎好,用沙子或土进行覆盖,待土冻10厘米时,再用树叶和柴草覆盖50厘米……”玉苏甫在葡萄园耐心仔细向村民讲解着,随后又示范葡萄树修剪技巧,向群众传授葡萄树药剂喷洒、品质提升及病虫防害等方面的知识。每讲完一个小节,大家都会积极提问,玉苏甫也会一一进行讲解。

玉苏甫 · 阿不力提甫正在帮果农修剪果树。

  “玉苏甫老师经常来村里教我们技术,还会现场演示、实际操作。通过讲解我学到了不少种植技术,让我对林果业种植更有信心。”村民亚森 · 沙吾提说。临走时,玉苏甫还不忘叮嘱农户一定不能靠以往的经验和传统方法种植,必须加强田间管理。他还将自己的电话告诉了村民,嘱咐村民只要有需要,可以随时电话咨询。

  “作为林果业专家,玉苏甫教授一直在研究如何更好提高果品质量和产量,为此他没少付出,他的专业课如今算是村里最热门的项目了。”托万克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周松说。

  据了解,自驻村以来,工作队以提高农户种植技术水平为出发点,分阶段、有计划到村传授种植技术,深受当地群众喜爱。(茹斯坦、刘泽昊、阿丽牙 · 吾甫尔)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