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色博物馆推荐

2021年01月22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楼兰博物馆

  楼兰博物馆位于若羌县,是中国首家以楼兰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该馆是集中展示楼兰古城、米兰遗址、小河墓地等出土的历史文物的重要平台,是人们深入了解楼兰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楼兰博物馆馆藏文物主要以木器、青铜器为主,镇馆之宝有从楼兰遗址和小河墓地出土的干尸等。最具楼兰文化代表性的文物有从楼兰古墓中发掘的皮靴、锦,以及米兰遗址出土的木简,充分展现了古代中西方文化交融、丝绸之路经济交流的繁荣景象。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位于石河子市,是展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精神的窗口,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命名为兵团爱国主义、屯垦戍边传统教育基地,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馆内百余件军垦战士垦荒时用过的农具、穿过的衣物及生活日用品,向人们展示着军垦战士的垦荒史、创业史。

  克拉玛依博物馆

  克拉玛依博物馆,原名克拉玛依油田矿史陈列馆,也被称为克拉玛依矿史博物馆、克拉玛依展览馆,展示了克拉玛依石油工业从起步走向腾飞的历程。博物馆展出有克拉玛依油田开发初期使用过的井架、钻机、抽油机等实物。展厅中陈列有历史照片、实物、标本、浮雕、图表等,博物馆院内还有油田办公室、油窖宿舍等复原场景。

  昌吉恐龙馆

  昌吉恐龙馆是新疆唯一的恐龙主题博物馆,也是新疆首家古生物博物馆。昌吉恐龙馆内陈列着在新疆地区发掘的“亚洲第一龙”马门溪龙、霸王龙的祖先五彩冠龙、大型兽脚类恐龙中华盗龙和亚洲最大的剑龙准噶尔将军龙等化石,是恐龙迷、古脊椎动物爱好者的好去处。

  马兰红山军博园

  马兰红山军博园位于和硕县乃仁克尔乡,该园是我国20世纪60年代核试验基地的研究中心场所之一和核试爆指挥中心,是“两弹”研发的军事纪念地。这里曾留下诸多国防将领和核科学家工作与生活的足迹,许多重要的居所和工作场馆至今仍较好地保持了原主体风貌,长达300米深邃迂回的人工防空隧洞透露着核试验的神秘与艰辛,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军事文化旅游基地。(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整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