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冬奥会故事 激发冰雪游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的重要讲话引发业界热议

2021年01月22日 11: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吹响了备战冬奥盛会的冲锋号。这令业界人士为之振奋、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为奥运盛会贡献力量。同时,传播好冬奥文化,创新发展冰雪旅游,让更多游客爱上冰雪运动、感受冰雪魅力。

  打造旅游带 谋划长远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在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更多成果。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冬奥会筹办的重要目标和重要考量,就是让老百姓从中实实在在受益,有更多获得感。”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冬奥会筹办,京津冀地区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协同发展得到了极大促进。下一步,我们将科学规划、管理、创造和运用冬奥会筹办成果,促进区域发展,惠及更多群众。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张靖表示,要以冬奥会筹办为契机,加大资源开发力度,把京张沿线文化和旅游资源、冰雪资源挖掘好、开发好,把延庆文化和旅游三张“金名片”长城、世园会、冬奥会打造好。同时,加大文体旅融合力度,围绕冰雪运动推广,丰富赛事文化内涵,拓展户外运动、休闲、山地等体育活动,开发更多旅游产品线路。

  北京市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郑爱娟表示,延庆将全力以赴完成签约酒店建设、住宿服务、游览保障等各项任务,高标准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举办。同时,联动河北张家口等周边区域,开展线路打造、互动营销、文化交流、旅游推介等活动,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延庆区精品民宿之一——大隐于世民宿品牌创始人张海超表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给我们带来新的思路,通过‘体育+’,延庆旅游发展将更具独特优势。下一步,将把旅游、体育、文化、农业等要素结合在一起,谋划精品民宿的长远发展。”

  河北汇文大酒店以“先利人、后利己,用心极致,满意加惊喜”金钥匙服务理念,积极参与张家口冬奥赛区签约酒店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已培训近2000人次。金钥匙国际联盟北方运营中心首席运营总监、汇文大酒店副总经理王亮表示,下一步,将立足酒店从业人员培训优势,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推动河北省全域文化和旅游水平的整体提升,展示出闪亮的中国服务风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政策法规中心副主任王天星表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打造,可以参考国际经验做法,在保障奥运赛事运行基础设施的同时,认真评估京张区域在满足大众体育、大众旅游、大众文化需求方面的差距与不足,提前谋划未来体育、文化、旅游发展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政策需求。

  宣传冬奥文化 形成浓厚氛围

  冬奥给冰雪旅游带来巨大机遇,日益浓厚的冬奥宣传氛围带动了冰雪旅游升温。广大旅游业界积极投身冬奥文化宣传、冰雪运动普及,吸引更多游客熟悉冬奥、参与冰雪运动。

  “我们一定抓紧做好相关工作,为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做贡献,不辜负总书记的希望。”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翟玉峰表示,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坚持把推进冰雪旅游提档升级作为助力冬奥筹办、脱贫攻坚和“首都两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冰雪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保障能力逐渐增强、品牌影响持续提升。在宣传推广方面,持续加大媒介宣传投入,如在京张高铁投放一组动车车内广告,在北京西客站、石家庄火车站投放灯箱广告等。

  辽宁省抚顺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赵玉彦说,抚顺作为冬奥会分赛场所在地之一,有责任有义务按照总书记要求切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同时,抚顺市正在通过加大冬奥文化宣传、举办冰雪旅游活动等,全力配合好冬奥筹备工作。

  “我们要积极宣传好冬奥文化,推动冰雪运动进一步走进大众生活。”沈阳棋盘山国际风景旅游开发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马祥波说,我们推出“冬奥在北京,旅游在沈阳”的宣传创意,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到沈阳玩冰雪,不冻手”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参与冰雪旅游。

  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春伟说,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积极响应“3亿人上冰雪”号召,大力宣传冬奥文化、普及冰雪运动。下一步将继续以冰雪文化为基础、以冰雪活动为引领、以冰雪赛事为主线,打造独具特色的冰雪旅游品牌。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蒋依依教授提出,宣传好冬奥文化,要继续倡导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特别是以校园冰雪教育为重点,推动冰雪文化和冰雪技能的普及。各地在打造冰雪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差异化需求过程中,要深度挖掘并充分融入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特色,同时推动“冰雪旅游+”的业态融合。

  丰富特色产品 普及冰雪运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升冰雪运动发展水平,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冰雪旅游逐渐走进寻常百姓生活,这让越来越多人走向冰场、走进雪场。

  辽宁省通过精心设计和包装,推出多项“冰雪+旅游”项目,激发全民运动热情。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晓江表示,《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制定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发展壮大冰雪经济,促进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融合发展。冰雪资源较为丰富的沈阳市、本溪市、抚顺市、营口市等都依托冰雪资源丰富、冰雪运动多彩的优势,展开“冰雪+”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和形象塑造等,赢得市场青睐。

  在冰雪旅游大省吉林省,冰雪旅游与冰雪运动发展互动前行、相得益彰,此次总书记对冰雪运动、冰雪旅游作出重要指示,令吉林冰雪旅游业界更加坚定了信心。长春庙香山国际温泉滑雪度假区董事长王勇表示,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做好滑雪度假区的服务、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合理的组织冰雪人才培训,提升各项技能。“作为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推广和宣传好冰雪产业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通过发展冰雪旅游,提升全民冰雪运动热情。”

  内蒙古美林体育旅游有限公司文旅运营总监何文表示,赤峰美林谷滑雪场主要围绕“两节两赛”推动冰雪旅游,进而推广冰雪运动。其中“两节”为露营避暑节和冰雪节,夏季露营避暑节可以为冬季冰雪节吸引大批回头客;“两赛”则是在美林谷举办的专业滑雪赛事和越野赛,通过体育文化吸引大众冬季出游。

  黑龙江省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负责人黄训军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业界人士鼓足了信心,我们将依托集公益性、体验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冰雪主题乐园,吸引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