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发展信心 凝聚奋进力量

——十三师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综述

2021年01月22日 12:24   来源:兵团日报

  1月的哈密,天气越发寒冷,但在十三师机关单位、工厂车间、社区连队,一场场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宣讲辅导、专题解读、交流研讨火热进行。

  “只要我们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学促干,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新疆和兵团擘画的宏伟蓝图就一定会变为美好现实。”这是十三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的心声。

  紧贴民生 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月20日,记者来到十三师火箭农场格里芬电竞酒店,感受到别样的电竞氛围。酒店负责人陈万里告诉记者,自己在内地上学时就对电竞酒店这个项目很感兴趣,回来后就想创业开一家电竞酒店,当时多亏了十三师的就业帮扶政策,自己的电竞酒店开得很顺利。

  2020年,十三师大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对返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通过岗位推荐和就业指导促进就业,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对40名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自主创业补贴40万元,对招用高校毕业生的24家企业,落实企业社会保险补贴117.09万元。

  “以前到哈密市区要包车,又麻烦又费钱,有了公交车就大不一样了,想什么时候出行都可以,非常方便。”1月18日,十三师红星一场居民孔子怡说。红星一场大营房公交首末站正式投入使用后,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截至2020年年底,十三师共开通农村客运线路4条,城乡公交线路5条,定制公交线路3条,投入营运客车219辆,2020年实现客运量近300万人次。

  精准施策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十三师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举全师之力,尽锐而出,精准施策,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1月18日,十三师柳树泉农场职工买买提·安木都说。

  2018年年初,买买提·安木都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年底,通过各项帮扶措施,他们一家顺利脱贫。两年的时间,他靠着扶贫政策和自己的努力,住上了楼房。

  十三师红星四场在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基础上,实施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的新举措,确保脱贫职工群众就业有保障、收入稳增长、一个不掉队。

  据了解,2020年,全师150家合作社辐射带动就业8131人;团场产业园区辐射带动就业人数2654人;以“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为抓手,投入资金1126.92万元,发展电子商务、特色养殖、特色种植等项目71个,带动职工1000多户,项目内户均增收4000多元。

  主动作为 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2021年来临之际,十三师红山农场开展了“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迎新年兵地文艺汇演,邀请巴里坤县歌舞团共同参与。买热别克·拜孜旦是巴里坤县歌舞团团长,受邀参加了此次文艺汇演,他带领团里的演员认真准备,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佳的状态为红山农场的职工群众送上了新年的祝福。

  近年来,十三师兵地基层文化活动呈现出多元化、全覆盖态势,全师8个团场与哈密市20个乡、镇、社区联合举办广场文化节等活动,各团场还与周边乡镇同台跳秧歌、闹社火,进一步拓展兵地文化共建形式,不断增进兵地各族群众友谊。

  2020年,十三师共计接收地方学生2525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856人,结对帮扶地方学生630人。

  2021年,总投资27.3亿元,总长82.2公里的兵地融合大道将全线贯通,该道路串联起哈密市伊州区6个乡镇、十三师4个团场和3个工业园区,全线贯通后,将极大改善沿线几十万群众的出行条件。

  近年来,十三师与哈密市协同推进兵地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围绕煤炭资源、建材产业、智能制造等加强合作,在优化结构、化解过剩产能上下功夫。同时,兵地之间还共同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将十三师区域内的旅游景点纳入哈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并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兵团日报记者郑娅莉 驻十三师记者站赵宝山)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