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不减 防疫不松——米东区最大农贸市场采购年货见闻

2021年01月22日 12:4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21日,在米东盛源农贸市场,市民正在选购年货。

1月21日,在米东盛源农贸市场水果销售区,市民正在选购水果。(记者陈岩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报道)春节临近,这两天,乌鲁木齐不少市民开始采购年货。

  1月21日,记者走进米东区永祥街片区的米东盛源农贸市场看到,市场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引导采购年货的市民戴好口罩、认真测温,做好分流的同时,确保货源充盈,量丰价稳。

  米东盛源农贸市场建于2015年,有门面274间、摊位104个,是米东区最大的农贸市场,也是卡子湾、永祥街等城乡接合部片区唯一的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紧邻二钢BRT公交车站,不少老年人乘车前来购物。

  走近市场门口,小喇叭里“一米线、戴口罩……”的声音不停循环播放,顾客们打开手机畅行码,有序排队进门。

  看到72岁的刘先民拿着老人机,执勤人员赶忙招呼老人进门,通过门口时,热成像测温仪上显示老人体温正常,执勤人员立即放行。

  盛源农贸市场负责人罗中源说,所有进入市场人员必须戴口罩,出示畅行码,保持一米线,两个进出口都配备了热成像测温仪,顾客只需从仪器前走过即可测温,不用停留,针对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做好登记,测温正常即可进入。

  露天市场内,红灯笼、中国结挂在店铺门口,干净整洁的道路两侧,门面摊位都摆上了各种货物供市民选购。

  永祥街片区党工委书记朱凌说,去年开始,他们重点从疫情防控和创城工作方面指导市场开展工作,强化了市场防控措施落实,改善了卫生环境面貌,该市场去年被定为疫情防控示范市场,还被米东区推荐为全国文明农贸市场评选单位。

  漫步市场,大到电器、服装鞋帽、五金,小到针头线脑、锅碗瓢盆,再到果蔬肉品鱼类,还有糕点馒头卤制品,应有尽有。

  罗中源说,这两天,所有商户都积极备货、开展促销活动,方便市民采购年货。

  蔬菜区,商户方平义的蔬菜品种多、品相好,吸引了不少顾客。方平义说,他们备足了40余种蔬菜,并借助优势以较低价格吸引顾客:“我们与农民签订了收购订单,本地菜收完储存后直接销售,没有中间商;我们还一起到批发市场进货,减少了成本,所以菜价相对便宜。”

  商户刘成卖的是米东地产西瓜红红薯,3.5元一公斤的价格吸引了很多顾客。他说,有了农贸市场,本地农民最受益。

  “市场租金便宜,产销对接,商品基本都比中心城区便宜20%左右。”罗中源说。

  店主李丽娟将鲜花店改成了卖春联、福字、灯笼、中国结的店铺:“过年讲究红火喜庆,我们进了六七十种货品,现在销量特别好。”

  市场内,不时有戴“防疫宣传员”红袖标的市场管理人员,不停地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我们也是宣传员。”服装店店主徐崇梅指着自己的红袖标说,她在严格落实一天三次消杀的同时,每天都会劝导进店顾客戴口罩、一米线。

  “做好疫情防控,顾客放心了,我们生意也有保障了,大家一起过个健康开心年。”徐崇梅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