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过货量超89万吨 助力南疆经济迅速发展

2021年01月23日 16: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比拜 通讯员袁文浩摄影报道)1月22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和静铁路货场内,1220吨钢材正在装车,将运往格尔木,满足当地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格库铁路作为进出疆第三条铁路大通道,自2020年12月9日运行开始,截至2020年1月21日,格库铁路过货量超过89.1万吨。

  “仅1月21日,我们进出疆的货物就达到了4.8万吨,可以说是目前日运量最大的一天。”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车务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主任李庆耀说。

近日,中铁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货运中心库尔勒营业部正在装运发往格尔木的面粉。

  据悉,1月21日当天,运输的货物是从库尔勒站发往格尔木、西宁西的粮食,和从和静站发往格尔木的钢材。自格库铁路开通运营来,越来越多的货物通过这条新开铁路运输,其辐射范围由青海、西藏延伸至内地多个省区,成为新疆联通内地的运输大动脉。

  “我们运送的货物最多的是化肥、矿产、钢铁、煤炭和成品油等货物,如今南疆70%至80%的货源经格库铁路出疆,有效缓解了此前兰新铁路的运输压力,货物的出疆时间也压缩了9小时以上。”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中铁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货运中心和静营业部正在装运发往格尔木的钢材。

  作为南疆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格库铁路的开通使新疆形成了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线为主通道、临河至哈密铁路为北通道、格库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翼”铁路交通格局,运输综合能力大幅提升。

  “格库铁路开通以后,货物运输里程缩短近800公里,时间提速了,让我们企业极大节约了运输成本。”青海一飞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赫风林说,2021年该公司预计有10万多吨焦炭通过格库铁路从南疆运往青海。

  “格库铁路帮助企业摆脱了以往因为交通相对闭塞而影响产品销售的困境,充分实现了西部省区的优势资源互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货运中心副总经理陈恒韬说。

  “格库铁路的开通为货物出疆开辟了新通道,深受当地生产加工企业的青睐,刚进2021年我们就新增了煤炭、焦炭2个品类,青海运到新疆的钾肥量也在逐步增加,无论是发运还是到达,都呈现出持续上涨的趋势,未来可期。”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营销部营销经理毛舜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