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

2021年01月26日 16:20   来源:兵团日报

  ●张乐

  “大家想想,今年的龙河湾社区百姓春晚怎么才能别具一格?”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可以举办网络百姓春晚,号召小区里的文艺爱好者编排节目,分批次在活动大厅里录制!”

  1月7日,六师五家渠市龙河湾社区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张磊提议举办2021年龙河湾社区百姓春晚,六师五家渠市龙河湾社区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各抒己见,不一会儿就制定出了2021年六师五家渠市龙河湾社区百姓春晚方案。

  “我们龙河湾社区志愿服务总队共有89人,都是‘85后’‘90后’,他们有朝气,有活力,执行力强。居民有困难,志愿者们就第一时间到达居民身边提供帮助。快过年了,我们打算录制六师五家渠市龙河湾社区百姓春晚,和居民们一起迎接新年。”张磊说。

  多年来,六师五家渠市龙河湾社区志愿服务总队一直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和谐社区建设中有着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伍中。

  “我志愿加入六师五家渠市龙河湾社区志愿服务总队成为一名志愿者,和大家一起为群众服务。”1月15日,21岁的返疆大学生成勇强慕名来到了龙和湾社区,报名加入六师五家渠市龙河湾社区志愿服务总队,成为一名志愿者。2020年成勇强由于提前返校没能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直到现在他还觉得遗憾,这一次他刚刚放假回到家,就来社区毛遂自荐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六师五家渠市龙河湾社区志愿服务总队以党建引领团建的方式,号召返乡大学生、辖区青年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构建“青春堡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战“疫”中,张磊认识了许多乐于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2020年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齐如诗就是其中一个。

  “疫情期间,看到社区的志愿者们每天辛苦地跑来跑去,给我们送菜、倒垃圾,为我们服务,我从心里敬佩他们,也希望可以加入他们。后来,我就自荐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成为一名志愿者。”齐如诗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龙河湾社区志愿服务总队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积极配合下沉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包楼到户,将防控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切实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志愿者们冲锋在战“疫”一线,开展政策宣传、物资采购配送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3万余人次。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六师五家渠市龙河湾社区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公共卫生应急知识的宣传、政策宣传,参与社区值守、便民服务、心理咨询、交通保障等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参加志愿服务让我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辛苦,现在我也是一名志愿者,能更好地支持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服务居民,我很高兴。”22岁的大学生志愿者常江说。

  2020年, 六师五家渠市龙河湾社区志愿服务总队获得了第四届兵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龙河湾社区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成为社区里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