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沙成金”,助力群众增收

2021年01月26日 16:21   来源:兵团日报

  ●李明

  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路上,塔里木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不畏挑战、刻苦钻研,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贫困职工群众。

  1月20日,在和田县和谐新村吐孙买买提·吐孙尼牙孜的蔬菜大棚里,吐孙买买提·吐孙尼牙孜乐呵呵地说:“塔里木大学‘点沙成金’设施番茄高效黄沙无土栽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教我种植番茄的新技术,2020年,我的蔬菜大棚收益提高了2万元,现在我种菜之前都会给志愿服务队的谭老师打电话,听取他的建议。”2017年,吐孙买买提·吐孙尼牙孜在6个日光温室种植蔬菜,由于缺乏种植技术,栽培模式混乱,收益很低。塔里木大学“点沙成金”设施番茄高效黄沙无土栽培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谭占明了解这一情况后,带领团队的志愿者来到吐孙买买提·吐孙尼牙孜的蔬菜大棚,手把手地教他番茄高效黄沙无土栽培技术,并为他提供系统的科技指导服务。

  据谭占明介绍,塔里木大学“点沙成金”设施番茄高效黄沙无土栽培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团队成员均是来自塔里木大学农学、园艺、植保、种子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专业指导老师。

  针对传统番茄种植技术生产出来的番茄品质差、表皮不光滑、形状各异、青头且番茄植株病虫害现象严重、产量低等问题,塔里木大学“点沙成金”设施番茄高效黄沙无土栽培志愿服务队成员不断探索,深入田间地头观察研究,邀请农业专家反复研讨,提出番茄种植技术改进措施,经过不懈努力,探索出番茄黄沙无土栽培模式。该模式种植成本低,技术操作简单。自番茄黄沙无土栽培种植模式试用以来,成功帮助约120户种植户年均增收约5000元,人均增收约1500元,帮助他们成功脱贫。

  瞄准南疆农业科技需求,谭占明与塔里木大学“点沙成金”设施番茄高效黄沙无土栽培志愿服务队成员深入南疆各地,开展科技服务,研发多项适合沙漠戈壁设施农业生产的新技术,建立科技示范基地7个,通过入户走访与现场技术讲解,帮助种植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实行公益扶贫帮困,得到了种植户的一致好评。

  在谭占明的带领下,塔里木大学“点沙成金”设施番茄高效黄沙无土栽培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多次前往一师十二团,十四师二二五团、皮山农场等师团,深入种植户田间地头进行技术讲解,开展农机设备使用培训,发放调查问卷及设施栽培技术手册等,帮助种植户脱贫增收。

  3年来,塔里木大学“点沙成金”设施番茄高效黄沙无土栽培志愿服务队深入各团场连队开展科技培训60余场,向种植户们发放科技手册10000余册,帮扶12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

  “我们团队会继续努力,探索科学种植新路径,提高农作物产量,帮助种植户提高收入。”谭占明说。

  在不久前刚结束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大赛上,塔里木大学“点沙成金”设施番茄高效黄沙无土栽培志愿服务队获得第十一届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四届兵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