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控式电动飞机牵引车亮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2021年01月27日 09: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崔大庆 车捷 郭一彤摄影报道)无需人驾驶牵引车,只需由人遥控着牵引车就能拖着飞机上跑道。近日,两辆遥控式电动飞机牵引车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开始试运行。

遥控式电动飞机牵引车亮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常见的民用飞机只有前进挡没有倒挡,飞机无法实现“倒车”,飞机停在廊桥或停机位后再上跑道,就需要外力牵引来实现“倒车”的操作,这时飞机牵引车就大显身手了。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遥控式电动飞机牵引车。

  记者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机务工程部了解到,这次试运行遥控式电动飞机牵引车,还邀请了厂家进行理论培训和实践指导,根据天气温度、机坪湿滑程度等条件,对新设备的适用性进行综合评估。工程部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传统有人驾驶的飞机牵引车,遥控式电动飞机牵引车具有体积小、易操作、绿色环保等优势。同时,该设备可优化飞机保障流程,操作人员可全视野观察飞机推出状态,大幅度提升航班保障安全性和航班离港正常性。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除了正在试运行阶段的遥控式电动飞机牵引车,还有传统有杆牵引车和抱夹式牵引车(无杆式),这两种车都需有人驾驶。

抱夹式牵引车是将飞机前轮夹持抱起拖走。

传统有杆牵引车正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固定牵引杆。

  传统有杆牵引车是靠拖把与飞机连接,推出飞机时拖把受力,抱夹式牵引车则是将飞机前轮夹持抱起拖走。

  新型牵引车的使用,标志着乌鲁木齐机场又向智慧化机场迈了一大步。

传统有杆牵引车是靠拖把与飞机连接,推出飞机时拖把受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