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755项文旅活动喜迎中国年

丰富的线上活动成一大特点

2021年01月27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1年春节假期,全疆各地围绕“新疆是个好地方幸福生活幸福年”主题,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新春系列活动,文化艺术展演,冰雪体育活动6大类共755项活动,搅热春节假期。

  丰富的线上活动成为今年节日期间一大特色,人们可以通过网络,享受文化大餐。

  2月4日(小年)至2月26日(元宵节),“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八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线上开展。春联、年画、美食、戏曲、社火……与春节有关的非遗项目和年俗活动汇聚云端,向大家展示新疆浓浓年味。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

  节日期间,新疆图书馆将精心组织策划“瑞雪迎新年诗词进万家——年味猜灯谜抢红包大赛”“文化润天山 · 春联进万家——春联书法作品展”“那一抹惊艳的中国红——全民随手拍”“趣答民俗福满新春红包答题”等20余场精彩的线上活动。

  各地州市图书馆将结合“文化润疆”主题,依托文化援疆项目,深挖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推出多个精品活动,如浙江省图书馆牵手阿克苏地区图书馆,共同推出“清宫如何过新年”“品不尽的红楼梦——名著里的年俗”“年夜饭背后的故事”等14场线上活动。

  春节期间,全疆图书馆、文化馆线上线下将举办481场文化活动,其中线上活动241场。

  节日期间,自治区文旅厅将开展“新创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电视和网络展播”活动,组织2020年新创作的话剧《金色的胡杨》、文旅融合歌舞秀《新疆是个好地方》、木卡姆综合晚会《致敬2020》、交响音乐会《在灿烂的阳光下》、廉洁文化专题晚会《我们是共产党员》、《新歌唱新疆——跨年演唱会》、杂技晚会《决胜时刻》、2021年新年音乐会《拥抱新时代,踏上新征程》、2021年新春音乐会《奋进新征程》等9部作品在2月进行网络展播,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高质量的文艺作品。

  据介绍,节日期间全疆有70个博物馆纪念馆将开放,为观众免费提供讲解咨询、语音导览等服务。

  另外,今年春节假期各地州市将推出冰雪嘉年华、冰雪旅游季、冰雪风情节等活动,通过雪上足球、越野滑雪与雪地音乐节、雪地美食等“运动+休闲”的方式推动冰雪旅游。

  自治区文旅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介绍,春节期间全疆各地将采取线上线下联办的方式,以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新颖多样的冰雪体育运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销售、自治区级文艺院团和地州文艺院团联合展演等多种形式,丰富假期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