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观察】助力北京冬奥会 新疆在行动

2021年01月27日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井波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脚步的渐近,新疆各族群众不仅翘首期盼冬奥会的举办,而且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同时,新疆体育健儿蓄势待发,期待站上冬奥赛场,为祖国争光,为新疆添彩。

  创新人才培养

  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要求,为备战北京冬奥会,新疆自2017年以来,先后进行了几十批次5000多人次的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创新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夯实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基础。

  “冰强雪弱”是制约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短板。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聂春说,我国冰雪运动项目特别是雪上项目的短板在“起跑线”,这条“起跑线”就是选材。

  跨界选材收到很好效果。由田径项目选至越野滑雪项目的运动员迪尼格尔 · 衣拉木江,在2019年3月举行的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鸟巢站上获得亚军,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充分肯定。

  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还加强了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与挪威斯威克斯公司以及湖北、上海、四川、天津等地相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享资金、科技、场馆、冰雪资源及人才优势,联合培养优秀冰雪运动员。

  同时,自治区体育局狠抓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项目国家集训队新疆组训练工作。目前,通过跨界跨项选材进入国家队集训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共计39人,并涌现出迪尼格尔 · 衣拉木江、巴亚尼 · 加林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运动员。

  推动场地建设

  2020年新疆雪季开滑后,2个多月的时间,先后有6支冰雪项目国家队共114人来新疆备战训练。国家队打卡新疆的背后,是对新疆冰雪场地的肯定和赞扬。

  为备战北京冬奥会,新疆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继2017年新疆冰上运动中心、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体育训练基地之后,富蕴县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又建成国内第一块标准化高山滑雪滑降训练场地,并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体育训练基地。

  “天气好、雪质好、场地好,来了新疆不想走。”这是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姜世才听到国家队运动员对新疆冰雪说得最多的一句评语。

  漫长的雪期、优良的雪质、适宜的气候和优越的场地设施,给国家队运动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孙欢说:“雪道的长度和宽度非常适合专业运动员去滑,雪的质量也非常好,雪道很完美。”

  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国家集训队领队李仲一说:“可可托海雪场的地形地貌落差,对高山滑雪和平行大回转的训练都非常有利。因为国际比赛的要求坡度是18度到22度,可可托海雪场不管是上段、中段、下段都能够满足我们地形多样化的需求。”

  点燃冰雪热情

  以北京筹办冬奥会为契机,自治区体育局积极参与实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让更多群众爱上冰雪运动,唱响冰雪旋律。

  进入寒假后,乌鲁木齐市第42中学8年级的周思言滑遍乌鲁木齐市周边各大雪场。

  “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我想用参与冰雪运动的方式为北京冬奥会加油。”飞驰在雪道上的周思言,英姿飒爽,一骑绝尘。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点燃冰雪热情。1月25日,天气晴好。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内,孩子们嬉雪、滑冰,欢呼雀跃。前几天的大雪,给乌鲁木齐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但对爱好滑雪的人来说,这是天赐良机。许多人纷纷带着孩子前往南山各滑雪场,享受这难得的雪趣。阿勒泰地区将体育课开到滑冰滑雪场,让青少年从小接触冰雪运动。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疆大众冰雪运动的普及,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体育赛事和旅游活动,激发了全疆各族群众的冰雪热情,冰雪旅游人数也大幅上升。举办“全国大众冰雪季”新疆分会场活动、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系列活动、实施青少年冰雪运动“双百”(百所冰上和百所雪上项目示范学校)计划、连续多年开展“天山之冬”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各族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同时,自治区体育局积极落实“旅游兴疆”战略,打响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独特品牌,发挥新疆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打造冰雪旅游精品项目,大力推动冰雪旅游,带动冰雪产业,让冰雪“冷资源”变为“热能源”,让冰天雪地成为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