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对工程建设企业从业人员实名认证以杜绝违规挂证

2021年01月27日 11: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魏兴鸿报道)1月26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2月1日起,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启用工程建设企业从业人员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对工程建设企业从业人员全面实行实名认证管理,杜绝违规挂证。

  记者了解到,最近,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新疆工程建设云平台进行升级改造,采用认证程序录入系统及业务办理的授权方式,通过身份证信息+微信实名认证程序绑定方式的注册系统,提升个人用户身份认证的安全性及便捷性,杜绝违规挂证。同时,工程建设企业从业人员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上线后,将为从业人员提供移动端业务办理服务,实现个人业务全程在线办理。

  挂证”也就是证书挂靠,指个人将资质证书挂靠到企业名下,以帮助企业达到相关要求和标准,因个人并不在企业实际工作,所以被称为挂靠。企业会给挂证人员支付一定费用。如企业花钱寻找符合条件的建造师并为其缴纳一定时间的保险,而人不去该企业,就是所谓的“挂证不挂人”现象。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建筑类职业资格“挂证”问题比较突出,最普遍的如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等证书挂靠,虽然企业拿到了资质证书,施工人员却不一定具有资质,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安全隐患。该平台的启用可从根本上遏制证书挂靠给建筑工程项目监管和质量安全埋下的隐患。

  2019年,自治区住建厅、自治区人社厅等7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坚决清理整治行业“挂证”乱象。

  《通知》明确,对违规“挂证”的专业技术人员依法撤销其注册许可,自撤销其注册许可之日起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同时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向社会公布;对违规使用“挂证”人员的单位,予以通报,同时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向社会公布;对违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从严查处,直至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