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珍贵贺电见证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2021年01月27日 13: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936年10月10日,红军一、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举行了会师大会。之后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陆续在青江驿、平峰镇等地完成了全面会师,中国共产党进入了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新阶段。会宁百姓见证了红军长征胜利的来之不易,长征精神也在这片土地上扎下了根。

  《会师歌》(节选):三大主力军西北高原胜利会合了!欢呼三个方面军,百战百胜英雄弟兄!

  85年前,红军战士们就是唱着这首《会师歌》,举行了会师联欢大会。会师旧址作为长征路上重要的革命遗址,每年都有来自全国超过百万人次的游客参观学习,已经成为了西北热门的红色旅游圣地。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馆长 李俊丰:1936年的10月10日黄昏,当时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联欢大会,就在这个月台上召开了。主席台上就坐的有朱德、徐向前、陈昌浩、陈赓等红军领导人。当时团以上干部都在这个广场上席地而坐。主持大会的是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李卓然,朱德总司令宣读了中央发来的贺电。

  这份珍贵的贺电,不仅是三大主力军在甘肃境内会合,红军长征胜利结束的重要物证。而更重要的是,通过这封贺电,党中央分四个段落向全军、向全国、向全世界宣布,即将进入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新阶段。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馆长 李俊丰:党中央热切地希望一、二、四方面军尽快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赶赴抗日的最前线。干部战士都经受住了长征的考验,个个都是千锤百炼,成为后面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有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流砥柱。

  会师期间会宁人民倾其所有,从人力、物力各方面全力支援了红军,仅征集带走的粮食近500万斤。红军临走时战士们也把仅有不多的钱、衣物、生活用品留给了会宁当地百姓。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馆长 李俊丰:这份地图集跟随着朱总司令翻雪山过草地,走完了长征路,他临走时把这份地图集留给了会宁枝阳完(全)小(学)。在咱们纪念馆里,收藏着当年红军长征会师期间,红军战士们留下来的物件1399件。

  会宁县地处甘肃中部,“苦瘠甲天下”就是当地自然条件的一个高度概括。水资源匮乏、山大沟深严重制约着老百姓的发展。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会宁老区人民用艰苦奋斗的精神,探索出了一条在旱山塬区发展大棚蔬菜的脱贫路。不久后,引洮工程将全面惠及会宁革命老区,彻底解决制约发展的缺水问题。截至2020年底,会宁县共有16.94万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