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3.4%!来之不易 成之惟艰

——自治区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20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2021年01月28日 09:31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石鑫 刘翔

  2020年新疆经济运行呈现怎样的态势?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新疆有哪些亮点?开局之年,我们如何做好经济工作?1月27日,在2020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许斌就2020年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作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怎样评价新疆全年经济运行的表现?

  答: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自治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4%,全年经济运行呈现“生产持续回升,需求稳定恢复,发展质效提升,活力不断增强,民生保障有力,预期积极向好”的良好态势。

  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生产持续回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需求稳定恢复,经济修复动力持续增强。发展质效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活力不断增强。民生保障有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预期积极向好,经济保持了持续回升态势。

  总的来看,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全区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问:2020年,新疆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亮点?

  答: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区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但是,全区上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培育壮大新动能,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新业态增势强劲,投资补短板力度加大,清洁能源发展势头良好,新疆开行中欧班列达到1105列,阿拉山口口岸跨境电商出口量实现3840.99万件,货值达7.67亿元,出口量位列全国第四、西北第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总的来看,2020年全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2021年,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恢复发展态势,努力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问:当前经济运行中仍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

  答:2020年,全区经济运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疫情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依然存在,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依然较多,促进经济向合理区间回归仍需付出艰苦努力,还需以谨慎的态度积极应对。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效需求不足。新冠肺炎疫情对需求的影响程度大于生产,对消费的影响程度大于投资和服务业。

  二是消费复苏相对缓慢。2020年,全区城镇市场下降15.6%,乡村市场下降13.8%。住宿和餐饮业形势不容乐观。

  三是部分服务业回升仍显不足。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降幅较大。

  2021年,经济增长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较多,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但国内多地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不断出现的大背景下,全区上下要保持战略定力,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确保2021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问:今年我们如何做好经济工作?

  答: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一是要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根本要求。坚定不移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保持战略定力,有效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有针对性地把新疆发展的各种潜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和韧性。

  二是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快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要坚持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突破口。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市场。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做优做强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旅游等“十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四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坚持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五是要坚持更高水平的扩大开放。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提升对外开放层次。

  六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强化就业保障作用,强化贫困人口兜底保障。

  七是要坚持紧紧围绕“十四五”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从新疆实际出发,立足党中央对新疆的定位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责任编辑:迪木娜 ]